2岁女童拿钓鱼竿当玩具,不慎摔跤,被挂在竿上的鱼钩勾入脸颊,父母情急下剪断鱼线,女童连同鱼钩被紧急送医武汉儿童医院,经过20多分钟小心翼翼的“绣花式”手术,终于将鱼钩完整取出,确保日后孩子面部无暇。

  6月9日,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收治一名患儿,女童长得漂亮可爱,左侧脸颊却被一只带有仿真鱼饵“小虾米”的鱼钩穿入,鱼钩尾部还有一小段鱼线,孩子表情痛苦不堪,家长着急不已。

  据了解,女童名叫瑶瑶(化名),今年2岁,家住蔡甸。爸爸陈先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原本计划周末出门钓鱼休闲,拿出鱼竿竖在墙边后便去准备其他东西了,“好奇宝宝”瑶瑶跑过去玩弄鱼竿,结果不小心摔倒,身体朝前直接扑向了鱼竿,瑶瑶一阵嚎啕大哭,听闻到动静,爸爸才发觉鱼钩勾在了孩子脸上。

  鱼钩上有十分锋利的倒刺,主要是不让上钩的鱼儿挣脱,但在这种情况下,瑶瑶就像是“上钩”的鱼。陈先生试图退出鱼钩,但担心操作不当,鱼钩的倒刺会拉扯致更大的伤口导致孩子破相,情急之下将鱼线剪断,赶紧将孩子送往武汉儿童医院。

  接诊的整形颌面外科医生彭丽查看后发现,鱼钩穿入脸颊深度约0.4厘米,鱼钩外露长度约0.7厘米,鱼钩刺破了瑶瑶面部的皮肤后直达皮下深层组织,由于鱼钩带有倒刺,想要把这枚鱼钩取下且不加重损伤可不容易。不仅如此,因为这枚鱼钩的刺入,瑶瑶还将面临感染的风险。

  考虑到孩子年龄较小,异物较深,为了避免面神经损伤和尽可能减去瘢痕,手术中医生仔细分离,经过半个多小时小心翼翼的“绣花式”手术,终于将鱼钩完整取出,并应用可吸收美容缝合线缝合,确保日后孩子面部无暇。6月17日瑶瑶来复查,面部伤口愈合较好,伤口已不明显。

  整形颌面外科主任韩崑表示,该科接诊过多例因尖锐异物意外戳伤面部的患儿,甚至接诊过被竹签插入上腭至颅内的患儿。韩崑提醒,万一发生了意外,家长千万要冷静,一定不要强行拔出异物,以免二次伤害。应第一时间送医,让医生处理。也呼吁其他家长要将家中危险物品收拾好,加强看护、教育,防止意外发生。另外提醒市民,当垂钓者甩竿时,切勿靠近,以防被鱼钩伤到。(通讯员 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