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安装,一台日气化处理医疗垃圾达5吨的垃圾气化焚烧炉,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化路医疗垃圾定点处理厂试点火成功并投入使用。这是武汉继雷神山医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之后,建造的第三个处理站,将有效帮助武汉解决抗疫一线医疗干、湿垃圾的处理难题。

  该套垃圾气化焚烧炉由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公司生产提供,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3年研发而成。它最大的特点是“在处理医疗垃圾和一般垃圾的过程可以直接处理湿垃圾,不用先行烘干,没有烟雾和异味,也没有污水排放”。

  据了解,武汉新冠肺炎医疗垃圾属危险废弃物,具有感染性强、成分复杂、含水率高低不一、处理要求高的特征,不能对垃圾进行任何预处理,处理难度极大。

  1月28日,经中建三局安装公司牵线,武汉防疫指挥部联系上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公司,希望企业帮助解决医疗垃圾处理难题。

  对此,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公司连夜组织货运车辆,办理通行手续,驱车450公里,载着3台价值120多万元的设备,赶往湖北武汉。经过多方协调和配合,先后完成雷神山医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据介绍,武汉市目前至少需要30台以上的医疗垃圾气化焚烧炉,以满足抗疫期间医疗干、湿垃圾的处理需求。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公司正加班组织生产,希望为武汉和全国抗疫一线提供更多支持。(通讯员 项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