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好房东”拒收两个月租金6万余元,与租户共度时艰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3日讯 5月3日,49岁的房东张凌(化名)来到其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江汉二桥街玫瑰街的门面,这是疫情暴发以来,他第一次来到门面了解租户经营情况。

  张凌和父母不幸先后感染新冠肺炎,父亲去世,自己在重症病房住了20多天。令他感动的是,3家租户都克服困难,每月准时缴纳房租。为了帮助租户们渡过难关,张凌主动提出免收2个月租金共6万多元,助力租户逐步恢复正常营业。

房东张凌(左)与饺子店老板 记者李子云 摄房东张凌(左)与饺子店老板 记者李子云 摄

  最艰难时,收到房东的免租短信

  “由于疫情,餐饮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拟减少1个月的租金,2月份的租金就不用存了,大家一起加油!”这条2月15日收到的短信,一直保存在沈文辉兄妹三人的手机里,时刻给予他们温暖。

  2016年,沈家兄妹和张凌签下协议,租下了张凌近200平米的门面,开起了七七饺子馆,饺子馆迅速成为那一带的“网红”店,高峰时,每晚都有近千人光顾。

  按照双方的协议,房租每月缴纳,租金开始是1.5万元左右,每年递增10%。2019年,考虑到租户的经营压力,张凌主动将每年房租增幅下调到5%,沈家兄妹这家店的月租金近2万元。

  按照惯例,沈文辉在今年1月20日就提前把2月份房租存进房东账号,准备正月初八重新开门营业。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措手不及,陷入困境。

  “春节期间的20多单年饭订单全部取消了,备下的食材也都坏了,直接损失10多万。”沈文辉无奈地说。随着疫情的发展,大家越发感到压力沉重:2个多月不能营业,还要维持滞留在汉10多名员工的基本开销,店里资金压力非常大,“最困难时我把理财产品提前变现,筹措现金发工资”。

  “收到房东的短信,我们全家族的人都非常感动。”老三沈文霞说。在收到第一条免租短信后不久,房东张凌又发了第二条短信,说“好像2月份的租金已经存了,3月份就不用存了”,同时告诉她“其他两家(租户)都免收了,一点心意,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抗疫”。

  3月24日,沈文霞又一次收到房东张凌的短信,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本年4月份的门面租金,与3月一样继续免收,大家一起克服困难!”

  对于张凌再次免租,沈家兄妹觉得内心过意不去,沈文霞回了短信,表示不能让房东太吃亏,现在疫情已经逐渐好转,希望还是按时交一部分房租以表心意。张凌婉拒了她的建议,并安慰她,大家还有员工工资要承担,更加不易,其他2家租户也都继续免收,“如果以后生意好了,再多付点租金吧。”张凌说。沈文霞坚持要付1万元租金,还是被拒绝,张凌说“免收租金是我们的心意,请接受。”

  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这个城市做点事

  张凌现在住在蔡甸区。包括沈家兄妹在内,张凌对玫瑰街这3家租户都减免了2个月的房租。

  “发出第一条短信时,我一家三口都在重症病房,我是在病床上给租户们发短信的。”张凌告诉长江网记者。

  1月16日,张凌的母亲出现发热症状,随后确诊新冠肺炎入院治疗,其父亲也在1月26日确诊入院,而他本人则在2月6日确诊入院,在重症病房住了22天,2月27日治愈出院。不幸的是,张凌的父亲在2月18日因新冠肺炎去世。

  “开始事情很多,没有时间考虑房租的事,后来收到了3名租户的信息,才知道房租都按时到账了。”租户们信守承诺的举动让张凌非常感动,他在病床上给大家群发短信,告诉大家免收一个月的房租,“当时想着疫情会很快过去,就先免了一个月。”

  在医护人员、特别是援汉医疗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张凌和母亲的病情逐渐好转,全国医护人员援助武汉的奉献精神让他很受感动,再加上他每天看新闻,也知道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冲击很大,便决定继续减免租户的租金,帮助他们暂渡难关。

  家中遭遇重大变故,自己每月还有几千元房贷要还,但张凌仍然一口气减免了6万多元租金。他对自己的决定并不后悔:“我是党员,自己的困难还可以克服,只希望用这种方式助他们一臂之力,帮助我们的城市早日康复。”

  爱心传递,租户经营情况正在逐步恢复

  “省下的房租直接用于恢复经营,同时更是给了我们极大的温暖。”沈文辉说。除了张凌外,他店里租的员工宿舍的房东也给他们免了2个月的房租,省下了6000多元。目前,沈家兄妹在大家的支持下,集中力量投入复工经营,起色明显。

  记者5月3日在饺子馆看到,虽然还未开放堂食,但外卖生意火爆。“我们4月19日恢复营业,现在外卖销量提高很多,特别是饺子馆。”沈文辉说,疫情前高峰时饺子馆每天销售额有2万多元,现在已经恢复过半。

  沈文辉告诉记者,省下的房租大部分用于维持员工的基本生活,为了不让员工们失去工作,沈家兄妹在生意惨淡的情况下咬牙开了门,全店员工返岗一半,大家轮流上岗,保证都有收入。“经营恢复情况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已经给剩下的员工发了通知,准备全员复岗。”沈文辉说。2月份时,他曾组织员工为附近5个社区免费做盒饭,员工们都拒收报酬,让他非常感动。“不论是房东,还是员工,我们都要让爱延续,大家守望相护,我想这也是武汉能快速战胜疫情的秘诀之一。”沈文辉总结道。

  随着店面经营逐步恢复,沈家兄妹一合计,决定早一点给房东交上房租,“连续免了2个月的房租,他的压力肯定也很大。”4月29日,沈文霞将5月份的房租存进账户,并随后短信告知了房东张凌,1个多小时后,张凌发来了短信“感谢沈老板,祝生意兴隆”,短短10个字,让沈文霞异常感动。(记者史强 通讯员黄旌 孙琳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