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明显,对防感染也是有效的。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为65.7%,8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针接种人数仅占8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的40%。所以,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针接种率非常必要和迫切。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1、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2、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家里年轻人可以提前帮忙老人预约,避免在现场过多等待。在接种过程中,如果有必要,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同。

  3、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穿宽松衣服;接种后,老年人要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尽快就医,如怀疑和疫苗相关的症状,也要尽快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老人和有基础疾病人员比较脆弱。因为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就相对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对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