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偷在短短一个月内行窃30多次,盗走市民多部手机。民警综合采用多种手段进行侦查后锁定了这名小偷,终将其捉拿归案。

  近日,市民徐女士向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报警,称其价值7000余元的品牌手机被盗。接警后,该派出所研判室研判长张国强、民警陈伟伦立即介入侦查,并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

  “太奇怪了,一分钟不到,我放在这里的手机就不翼而飞了。”报警人徐女士是吉庆民俗街某奶茶店员工,她说事发前招呼顾客,顺手将手机放在工作台上,等她再回头时,发现手机已不见踪影。

  听完徐女士的讲述,民警立即把店内视频监控探头拍下的视频资料调出来查看。

  很快查明,在当天18时36分,有一名头戴渔夫帽、身穿米老鼠印花上衣的可疑男子,从店内左侧入口处窜出,盗走了徐女士的手机,然后从正门逃离。可疑男子在不足10秒钟时间,就完成了整个作案过程。

  接下来,民警对该嫌疑男子展开视频追踪。调阅大量视频资料后,民警发现该男子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其作案时把自己伪装得很好,作案后则迅速沿环境复杂的小路逃走,让民警难以查清他的行踪。

  民警在研究与分析嫌疑人穿着打扮与身材特征后,决定查查其是从哪里来到案发现场的。民警采用视频排查与走访调查相结合方式,查明该男子在作案前,曾到保成路夜市购买作案时所用的黑色渔夫帽、米老鼠印花上衣、墨镜等物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调阅海量视频监控资料后,终于调阅到嫌疑人的清晰画像,并确定其为霍某良(54岁,湖北人)。民警悄悄出动,在近日将其抓获归案,并查明霍某良在落网前一个月时间内,共盗窃作案30多起,盗得多部手机。

  素材来源:江岸区分局

  通讯员 肖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