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队必须上一名女足队员,让男、女同场竞技,将快乐足球进行到底”,2019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的这一创新赛制,使得女队员也享受到了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就像是为我们东西湖女足老队员量身定制的一样,”11日晚,汉阳区磨山社区队的女队员张樱洁开心地说。

  本次社区足球赛规定,每场比赛各队必须有一名女队员首发出场,并打满20分钟。“社区足球的主题就是厚植足球沃土,感受美好生活,让市民真正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市足协工作人员表示,共有30余名女队员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她们成为比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

  11日晚上7:30,在夹河路社区足球场举行的汉阳磨山社区对武汉经济开发区阳光城社区的比赛中,磨山社区的11号队员张樱洁坐镇中场,接球、盘带、过人,张樱洁的表现并不逊色于男队员,她的足球技术也多次赢得场边两队替补席队员的赞叹。中场休息时,踢满上半场的张樱洁一边擦着脸上的汗,一边开心地说:“这个比赛非常有意思,特别是要求有女队员的这个规定蛮好,让我们退役的女足队员重温了正式比赛的感觉。”

  张樱洁告诉记者,她1997年毕业于传统女足学校东西湖吴家山中学,后来在江大女足队又待了四年,直到大学毕业。她说,毕业后虽然没有从事足球事业,但一直在坚持踢球保持运动状态,“但大多数是野球,朋友邀请就玩一下的那种,和‘市民杯’不能比,这可是武汉市举办的正式比赛,这让我想起了退役前代表湖北武汉参加的很多国内比赛。”

  张樱洁说。自己非常喜欢社区足球这种形式的比赛,“一方面让喜欢足球的女孩子也享受到了足球运动的魅力,另外,说到在武汉踢球的女孩子,基本上是从东西湖女足出道的,这次比赛我就看到了很多以前的队友和同学,大家都非常开心,感觉比赛就是为我们举办的一样。”

  正如张樱洁所讲,磨山社区的另一名女子参赛队员明媛和张樱洁就是同班同学,两人在吴家山中学踢了六年足球。而新洲队女队员陈敏和湖北艺术家队的陈映畅同样来自东西湖女足,两人毕业后十年没见面,竟然因为球队分在同一小组而在赛场上偶遇重逢。“这个赛制特别有意思,希望能一直举办下去,”陈敏说。(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梁祐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