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巴蒂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9月26日下午2点30分,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准时在中央球场打响。进入八强之后,超五赛事的对抗激烈程度更进一步,首场比赛耗时就长达2小时22分,最终现世界排名第一、头号种子巴蒂以7-6(6)、3-6、6-3的比分战胜近两年来表现不俗的克罗地亚好手马蒂奇,保持对后者不败战绩的同时连续第三年闯进武网四强。

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

  虽然澳大利亚人作为头号种子在武汉享受了首轮轮空的待遇,但在前面两轮比赛中,她面对的分别是在2017年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赛会冠军加西亚和目前进步飞速的美国小将肯宁,争夺非常激烈,因此体能消耗并不算少。而反观马蒂奇,过往三场比赛的总耗时和巴蒂的两场总耗时相差无几,再加上两周前在郑州站获得亚军所带来的信心,因此面对世界第一也毫不见怯,比赛第一局就完成了自己的首次破发。不过巴蒂很快调整节奏,和对手耐心周旋,凭借多变的球路和变化,反超比分取得了4-1的领先。逐步找回手感的马蒂奇随后在第七局再次破发并在第11局逼出两个连续的破发点。关键时刻,世界第一分别通过反手追打重复落点、正手大角度制胜分和发球一一化解,保发同时向对手展示了自己丰富的“武器库”。

  首盘进入抢七后,胶着的战况仍在继续。和整盘的走势一样,头号种子率先取得了4-1的领先,但马蒂奇扳平比分后,率先拿到了盘点。巴蒂连下三分,以8-6赢下抢七,有惊无险获得了第一盘比赛的胜利。

  第二盘巴蒂失误有所增加,多次在底线大斗切削并在主动变线时出现非受迫性失误。马蒂奇在第四局完成破发,自己的发球局表现也相当稳定。随着巴蒂在盘点反手切削失误,马蒂奇以6-3扳回一盘。

马蒂奇。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马蒂奇。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

  本赛季,马蒂奇在三盘大战中已经取得了16场胜利,位列WTA第二。进入决胜盘的争夺后,马蒂奇也在首局率先完成破发。就当观众以为形势会朝着巴蒂不利的方向发展时,头号种子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她不仅很快回破,还在对手的第二个发球局又逼出两个破发点。尽管克罗地亚人凭借连续的网前截击顽强挽救此局,继续紧咬比分,但第八局送出致命双误,让对手实现了关键破发,局分3-5落后。进入发球胜赛局,世界第一在第三个赛点上顺利拿下,抢得本届武网首个女单四强名额。整场比赛双方总得分为104:101,非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