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伦卡。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萨巴伦卡。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

  9月26日下午2点30分,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1/4决赛准时在中央球场打响。中央球场上演的第二场1/4决赛称得上是青春对决,由21岁的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对阵20岁的外卡选手莱巴金娜。尽管萨巴伦卡出人意料地在次盘遇到了对手严峻的挑战,但经过101分钟的激战,最终还是以6-3、1-6、6-1的比分收获胜利,晋级四强。此役意味着第二年出战武网的萨巴伦卡在武汉还未尝败绩,同时也使得王蔷去年创造的外卡选手闯入赛会四强的记录得以保持。

  首次参赛的莱巴金娜可谓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在此前的南昌站杀入决赛之后,凭外卡参加武网,连克朱琳、贾巴尔后又收到哈勒普“退赛大礼”,首次跻身超五赛八强。但隔网相对的萨巴伦卡,不但世界排名高出30多位,而且在中国的战绩似乎也更为出色,迄今职业生涯的三个冠军有两个在中国大陆获得(2018武网及2019深圳),前三轮晋级过程中均以2:0淘汰对手,未失一盘,状态堪赞。

  手感火热的萨巴伦卡在第一盘开局就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充满力量的正手让莱巴金娜毫无招架之力,很快就连保带破取得了3-0的开局。第四局哈萨克斯坦小将才艰难躲过破发点拿下一局,止住了颓势。相比之下,萨巴伦卡的发球局则保得相当轻松,直落四分拿下第五局后又在第六局再次向对手的发球局展开攻势。尽管莱巴金娜的表现已经足够顽强,但她在第七局错过了回破的大好机会,最终以3-6交出首盘。

莱巴金娜。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莱巴金娜。图片来源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图片库-视觉中国

  已经一盘在手的白罗斯人在局间接受了教练进场指导,然而比赛的进程却出现过山车式的起伏。萨巴伦卡突然“断电”,不仅正手进攻频频失误,还罕见地在自己发球局中连送两个双误。她的一发赢球率仅为44%,没有拿到任何破发机会。莱巴金娜趁机通过凶猛的进攻逐渐建立优势,以6-1成功扳回一盘。

  第三盘萨巴伦卡重整旗鼓,找回了状态,前五局仅让对手拿到7分,没有送出任何破发点。第六局莱巴金娜试图展开反击,积极的跑动和大胆的进攻成功帮助她挽救了两个盘点,经历6次平分后才终于避免了被“送蛋”的尴尬。但已经手握巨大领先优势的白罗斯人在自己的发球局没有再给对手翻盘机会,在发球胜赛局直落四分拿下比赛,豪取武网十连胜,锁定了半决赛和头号种子巴蒂强强对话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萨巴伦卡此次在武网单双打双线作战,几乎每天两场比赛。在单打进入四强的同时,双打方面也高歌猛进。今天晚些时候,她还将再次登场,冲击双打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