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在比赛中。(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巴蒂在比赛中。(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9月27日,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进入半决赛阶段。下午4时30分,一场堪称去年半决赛翻版的比赛率先在中央球场打响,对阵对手分别为头号种子巴蒂和卫冕冠军萨巴伦卡。最终,萨巴伦卡以7-5、6-4击败巴蒂,连续两年晋级决赛。

  两人去年半决赛狭路相逢时,萨巴伦卡差不多还籍籍无名,而巴蒂仅为赛会16号种子。当时首次参赛的萨巴伦卡以2-0获胜,并在决赛中战胜康塔维特拿下个人首个超五赛冠军。时隔一年再度相遇,巴蒂已贵为WTA世界排名第一,并加入了大满贯冠军俱乐部,而白俄罗斯人也已在江城豪取十连胜。一个勇武刚猛,宛如少林功夫,一个以柔克刚,酷似太极心法,两人截然相反的打法以及巅峰状态极大地保证了这场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

萨巴伦卡发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萨巴伦卡发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比赛开始后,萨巴伦卡率先发动攻势,第一局便完成破发。此后头号种子状态逐渐回暖,在1-3落后时连胜3局,反将比分反超。随着比赛的推进,场上形势慢慢陷入胶着,比分交替上升来到5-5。关键的第十一局,澳大利亚人连续两次反手回球下网再次被破,最终以5-7交出首盘。

  次盘,落后的澳大利亚人一开始就展开反击,连续正手变线逼出了两个破发点。但受左腿伤势影响,头号种子经历了六次平分还是没能最终拿下这一局。经过两次场上治疗,巴蒂左腿的伤情依旧未能好转,场上的移动能力也大大受限。萨巴伦卡抓住机会,不断用大范围的底线深球让对手无力追赶。关键的破发出现在第九局,随后卫冕冠军顺势以6-4再下一城,首次击败时任世界第一的同时携11连胜昂首挺进武网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