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展开半决赛较量,女单卫冕冠军萨巴伦卡以7-5、6-4战胜世界第一巴蒂,连续两年在半决赛击败对手,将在9月28日下午4:30开始的决赛中再次将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她同时还在双打赛场上携手比利时名将梅尔滕斯击败赛会4号种子舒尔斯/格罗恩菲尔德,将在女单决赛之后与中国金花段莹莹和俄罗斯新秀库德梅托娃继续争夺女双冠军。另一场女单半决赛中,美国好手里斯克继续着自己的“黑马”之路,以两个7-5力克两届赛会冠军科维托娃。女单决赛之前,两位男子网坛名将——蒂姆与弗格尼尼之间的表演赛将在下午两点上演,为本届武网的决战进行预热、向所有球迷送上不一样的网球体验。

  [战报回顾]

  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今天进入半决赛阶段。下午四点半,白俄罗斯姑娘、卫冕冠军萨巴伦卡迎战澳大利亚名将、现任世界第一巴蒂。这场比赛可谓是两人去年武网半决赛的加强“复刻版”——当时萨巴伦卡还“籍籍无名”,而巴蒂仅为赛会16号种子。但首次参赛的萨巴伦卡以2-0获胜并在决赛中战胜康塔维特拿下个人首个超五赛冠军。时隔一年再度相遇,巴蒂已贵为WTA第一并加入了大满贯冠军俱乐部,而白俄罗斯人本赛季已跻身过世界前十且已在江城豪取十连胜。一个以柔克刚、酷似太极心法,一个勇武刚猛、宛如少林功夫,两人截然相反的打法以及巅峰状态极大地保证了这场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

  比赛开球后,萨巴伦卡率先发动攻势,第一局便完成破发。此后头号种子状态逐渐回暖,在1-3落后时连胜3局,反将比分反超。随着比赛的推进,场上形势慢慢陷入胶着,比分交替上升来到5-5。关键的第十一局,澳大利亚人连续两次反手回球下网再次被破,最终以5-7交出首盘。第二盘头号种子遭遇左腿伤势的困扰,在场上的移动大受影响,而萨巴伦卡抓住机会,不断用大范围的底线调动让对手顾此失彼。关键的破发出现在第九局,随后卫冕冠军顺势以6-4再下一城,首次击败现任世界第一的同时,携11连胜昂首挺进武网决赛。

  双打赛场中,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组合以6-3/6-1战胜杨钊煊/二宫真琴组合。首盘比赛,这对种子组合在开局和盘末阶段两度攻陷对手发球局,以6-3先声夺人。第二盘杨钊煊/二宫真琴组合展开反扑,首次破发对手。此后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及时调整状态,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打出一波连胜5局的小高潮,以6-1取得胜利。段莹莹和搭档库德梅托娃均是生涯首次杀入超五赛女双决赛,她们明天的对手将是实力强大的萨巴伦卡/梅尔滕斯组合。

  晚上7点,另一场女单半决赛准时在中央球场打响,时隔三年重返武网四强的两届赛会冠军、5号种子科维托娃披挂上阵,迎战状态火热的美国好手里斯克。29岁的里斯克职业生涯算不上辉煌,但在今年温网却一鸣惊人,先后淘汰包括世界第一巴蒂在内的一众名将打入八强。时隔半年,里斯克又在武网爆发,堪称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两人之间的上一次对阵还要追溯到2013年美网,当时美国人以6-3/6-0横扫对手晋级,不过两届赛会冠军在本周来到武汉后状态渐入佳境,以未丢一盘的出色成绩闯入四强,是争夺本届武网冠军的有力人选。

  比赛首盘,双方的进攻状态都十分出色,捷克人在第五局抓住里斯克失误的机会完成破发,以3-2取得领先。不过美国人很快便调整状态,凭借强势接发和主动变线,马上实现回破,将比分重新拉回均势。随后两人均各自保发,比分交替上升。第12局,里斯克抓住对手失误增多的机会,通过出其不意的小球改变比赛节奏,迫使对手回球挂网,随后又用一记正手斜线制胜分实现盘末关键破发,以7-5先胜一盘。

  次盘5号种子重振旗鼓,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发球状态,很快在第五局又一次率先破发。比赛进行到第九局,里斯克又在自己的发球局再度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美国人通过顽强的防守连续挽救两个盘点,惊险保发。随后一局,科维托娃在美国人的持续调动下失误逐渐增多,再次浪费两个盘点后被对手完成致命破发。这一局的失利也让科维托娃的心态产生波动,美国人连胜四局后最终以7-5锁定胜局。尽管科维托娃全场比赛打出40个制胜分并发出9个Ace,但同时也伴随着45个非受迫性失误,而这也是捷克人落败的关键原因。里斯克取得了本赛季对阵TOP10选手的第三场胜利,职业生涯首次闯进武网决赛,本周她的世界排名也将首次突破TOP 30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里斯克今年在武网堪称冠军“杀手”,她先后淘汰的普伊格、王蔷、斯维托丽娜、科维托娃分别为奥运冠军、亚运冠军、总决赛冠军和大满贯冠军。美国姑娘能否一黑到底击败卫冕冠军,职业生涯首次捧起超五赛奖杯,将成为决赛日最大的悬念之一。

  [明日前瞻]

  明天(9月28)下午,本届武网的巅峰较量将在中央球场打响。男子网坛的两位名将蒂姆和弗格尼尼将用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向打入两场决赛的WTA精英球员和所有喜欢网球的现场球迷致意。随后,女单和女双决赛将先后上演。一日双赛的萨巴伦卡将在单双打两个项目力争夺冠,在武网历史上创下一项浓墨重彩的纪录,而中国金花段莹莹携手搭档库德梅托娃也将目标瞄准了女双冠军、力求“狙击”萨巴伦卡/梅尔滕斯。

  下午两点,作为今年首次创立的武网体育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单打世界排名分列第5位和第11位的ATP蒂姆、弗格尼尼将率先亮相中央球场,为现场球迷送上一场男子表演赛。这场比赛将采取三盘两胜的赛制,其中决胜盘直接采用抢七决胜,为随后展开的两场决赛送上开胃大餐。

  下午四点半,女单决赛将正式挥拍,卫冕冠军、白俄罗斯姑娘萨巴伦卡将与本届赛事最大的黑马里斯克争夺至尊荣耀。双方此前交手两次,萨巴伦卡保持全胜,其中就包括了2019年初的深圳站决赛,当时白俄罗斯小将激战三盘逆转取胜。在今天的半决赛中淘汰世界第一巴蒂之后,萨巴伦卡已经在武汉豪取11连胜。不过她的对手里斯克在本周同样状态爆棚:晋级决赛的道路上,先后战胜了里约奥运冠军普伊格、2018年亚运冠军王蔷、上赛季WTA总决赛冠军斯维托丽娜和两届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而且中国一直都是里斯克的福地,她职业生涯的9次决赛有6次来自于在中国举行的赛事,并于2014年在天津站夺得生涯中唯一的巡回赛冠军。作为本周在武汉状态最好的两位球员,萨巴伦卡与里斯克的交手悬念十足,究竟谁能拿下第六届武网的女单冠军,值得期待。

  女单决赛后稍事休息,萨巴伦卡将携手上届武网双打冠军梅尔滕斯立即投入女双决赛,与跨国组合、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争夺桂冠。携称霸美网女双赛场的余威,白俄罗斯姑娘志在继续称霸江城。她们的对手则是合作以来第一次闯进WTA超五赛的决赛,但也不容小觑。段莹莹今年在双打项目上取得了职业生涯中的重大突破:她法网搭档郑赛赛闯进女双决赛,在美网继续着优异的发挥、晋级八强。此番虽是第一次跻身武网女双决赛,段莹莹也期待着成为首位在武网夺冠的中国金花。此前杨钊煊曾搭档青山修子在2017年闯进过武网决赛,但最终遗憾不敌辛吉斯/拉提莎-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