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莹莹和库德梅托娃手捧奖杯。(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段莹莹和库德梅托娃手捧奖杯。(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9月28日晚,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的最后一场压轴比赛中,刚刚卫冕女单冠军的萨巴伦卡再度登场,与比利时好手梅尔滕斯携手搭档继续争夺女双冠军,而她们的对手则是生涯首次打进超五赛女双决赛的中国金花段莹莹与俄罗斯选手库德梅托娃所组成的跨国组合。最终,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直落两盘,以7-6(3)、6-2击败2号种子萨巴伦卡/梅尔滕斯,夺得冠军头衔。这是武网历史上中国球员第一次夺冠,也是段莹莹职业生涯中级别最高的冠军头衔。

  首盘开局,萨巴伦卡/梅尔滕斯组合很快便进入状态,直落四分强势保发,但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组合同样延续了前几轮的良好状态,前5局双方没有送出过一个破发点。比赛第6局,萨巴伦卡/梅尔滕斯在两个边路的调动非常积极,并一度逼出2个连续的破发点,但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及时稳住阵脚,依靠精妙配合化解危机。随后场上局势波澜不惊,期间尽管段莹莹组合一度在对手发球局中逼出4个破发点,但却均未能成功兑现破发机会,比赛因此进入抢七。抢七大战中,段莹莹/库德梅托娃进攻端威力十足,开局便连续破掉对手的发球分,没有给对手丝毫反击的机会,7-3拿下抢七占得先机。

  来到次盘双方再次陷入激战,第2局和第3局都是在挽救破发点后方才惊险保发。随后比分交替上升,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凭借先发优势取得3-2领先。第6局,萨巴伦卡发球状态出现波动,送出致命双误后让对手实现了关键破发,段莹莹/库德梅托娃以4-2确立优势,随后愈战愈勇,连下两局锁定胜利,以6-2赢得第二盘。

  赛季早些时候,段莹莹曾携手郑赛赛在今年法网中拿过女双亚军,到目前为止,她和郑赛赛的女双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11位,此次赛事因郑赛赛身体不适,她不得不另寻搭档,和库德梅托娃临时携手,第一次组合就获得了重量级的冠军。昨天在获得决赛资格后,段莹莹曾表示:“渴望在这一天拿到冠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