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单双打决赛中央球场上演,在备受瞩目的女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萨巴伦卡以6-3、3-6、6-1战胜本届赛事“黑马”里斯克,成为赛事历史上首位卫冕成功的球员,同时这也是萨巴伦卡在职业生涯中首次实现卫冕。女双赛场,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凭借出色发挥,以7-6(3)、6-2力克萨巴伦卡/梅尔滕斯,摘得女双桂冠。中国金花段莹莹也因此成为赛事历史上首位夺冠的大陆球员,收获个人职业生涯中份量最重的双打冠军头衔。

  在真正的大战开始之前,中央球场首先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男子表演赛,由两届法网亚军蒂姆对阵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意大利名将弗格尼尼。两位男子球员充满激情的表现让决赛日来到光谷网球中心的球迷大饱眼福,充分领略了男子网球的别样魅力。最终弗格尼尼在第三盘抢十中力克蒂姆,获得这场表演赛的胜利。他们共同捧起纪念奖盘的画面也成为武网六周年独特的一抹记忆。

  在表演赛“开胃”之后,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大餐”在全场观众的期待中上演,经过三盘大战,萨巴伦卡成功阻止里斯克一“黑”到底,成为武网历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的女单冠军,与此同时书写了自己在武网的12战不败的骄人纪录。

萨巴伦卡。(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萨巴伦卡。(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作为今年赛事的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延续了去年在武汉的巅峰状态,在本届比赛中打出统治性的表现,前五场比赛仅丢一盘,昂首进军决赛。而她的对手里斯克同样状态火热,作为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里斯克在晋级的道路上连克王蔷、斯维托丽娜和科维托娃三位种子选手,首次跻身超五赛决赛。尽管就夺冠经验来说,里斯克不如对手,但这场比赛已经是她第六次在中国打进决赛,观众对她的支持和喜爱也丝毫不逊于卫冕冠军。

  首盘开局,力争速胜卫冕的萨巴伦卡比里斯克更快进入比赛状态,在对手首个发球局就通过高压逼出两个破发点,但美国人依靠正手制胜分和发球顽强保发。卫冕冠军继续加强火力,分别在第4局和第6局中,抓住美国人反手稳定性下降的机会,两破对手发球局。虽然里斯克在第7局立刻实现回破,但还是未能阻挡萨巴伦卡以6-3先下一城。

里斯克。(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里斯克。(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次盘比赛,里斯克首局顺利保发之后在对手的第一个发球局里就开始展开攻势,提高回球质量与对手进行多拍拉锯,她通过大范围调动迫使对手在移动中回球失误,一度逼出两个破发点。但卫冕冠军凭借出色的发球,以三个Ace和三个发球直得,历时八次平分后艰难保发。相持三局之后,美国人在第6局抓住萨巴伦卡失误增多的机会完成破发,并将保持到了最后,以3-6扳回一盘。

  决胜盘,首次参加超五赛决赛的里斯克体能及心态明显出现波动,尽管盘间休息时有教练进场指导,但越来越急躁的美国姑娘连续出现挂网、出界等非受迫性失误,而反观卫冕冠军则稳住心态、步步为营,凭借着标志性的正手直线连续轰出制胜分,一口气连下五局,建立了5-0的巨大优势。虽然盘末阶段里斯克保下了自己的第三个发球局,但大势已去。最终白俄罗斯姑娘以一记再见Ace拿下冠军点,成功卫冕的同时也续写着自己在武网的不败神话。

段莹莹和库德梅托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段莹莹和库德梅托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在本届赛事最后一场比赛中,刚刚卫冕女单冠军的萨巴伦卡再度登场,与上届女双冠军、比利时好手梅尔滕斯携手搭档继续向女双桂冠发起冲击。她们的对手是生涯首次打进超五赛女双决赛的中国金花段莹莹与俄罗斯选手库德梅托娃所组成的跨国组合。最终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直落两盘,以7-6(3)、6-2击败2号种子萨巴伦卡/梅尔滕斯,成功折桂。这是武网历史上中国大陆球员第一次夺冠,也是段莹莹职业生涯中迄今份量最重的双打冠军头衔。

  首盘开局,萨巴伦卡/梅尔滕斯组合很快便进入状态,直落四分强势保发,但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组合同样延续了前几轮的良好状态,前五局双方没有送出过一个破发点。比赛第6局,萨巴伦卡/梅尔滕斯在两个边路的调动非常积极,一度逼出2个连续的破发点,但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及时稳住阵脚,依靠精妙配合化解危机。随后场上局势波澜不惊,期间尽管段莹莹组合一度在对手发球局中拿到四个破发机会,但却均未能成功兑现。比赛被拖入抢七大战后,段莹莹/库德梅托娃进一步提升了进攻端威力,开局便连续破掉对手的发球分,没有给对手丝毫反击的机会,7-3拿下抢七占得先机。

  次盘双方再次陷入激战,直到第6局,萨巴伦卡发球状态出现波动,送出致命双误后让段莹莹/库德梅托娃组合实现了关键破发,8号种子随即确立了4-2的优势,愈战愈勇最终以6-2赢得第二盘也获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赛季早些时候,段莹莹曾携手郑赛赛在今年法网中拿过女双亚军。此次赛事因郑赛赛身体不适,她不得不另寻搭档,和库德梅托娃临时携手,第一次组合就获得了重量级的冠军。昨天在获得决赛资格后,段莹莹曾表示:“渴望在这一天拿到冠军为祖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