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社区的人群分布、附近现有的和即将开建的中小学……昨从市国土规划局获悉,包含有大量“城市数据”的智慧武汉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即日起开始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也是国内对公众开放程度最高的地理空间信息系统。

  使用地图查询附近的医院、学校、停车场,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很常见的行为,国内也有很多地图网站提供这类服务。而市国土规划部门开放的地理空间信息系统,不仅信息数据更为本地化,还包含有区域内的未来规划信息,并可接收公众对规划的意见建议。以之前开放的武汉菜场公益地图为例,市民不仅可以查询附近的菜场,还可以在系统内提出新建菜场的规划建议。

  智慧武汉地理信息平台,不仅覆盖全市的政务电子地图和静态地图,还对2000年以来我市历年的遥感影像、主城区及新城区城关镇800平方公里三维模型、全市200万条地名地址、300多万栋房屋及全市道路、水系、山体等进行了集成建库。目前,平台已应用在服务政府、企业与公众等方面,支撑智慧水务、智慧工地、智慧电梯等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市民可上网搜索“天地图·武汉”或关注“武汉地理”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