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大陆四所高校跻身亚洲前十 亚洲顶尖雇主最青睐清华北大毕业生

  人民网伦敦11月28日电(白天行) 在总部位于伦敦的世界大学排名机构QS最新公布的2020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高校首次占据亚洲前十名中的4席。清华大学排名亚洲第四,领军中国大陆大学,紧随其后的是北大(亚洲第五)和浙江大学(亚洲第六,进步7名),复旦大学(亚洲第七名)。与2009年首届QS亚洲大学排名对比,中国大陆顶尖大学进步显著。2009年,只有一所中国大陆高校进入亚洲前十,现为4所。2009年只有2所中国大学进入前20名,现有5所(上海交通大学亚洲第十七名)。

  中国165所大学进入亚洲500强,数量上排名亚洲第一。其次是印度(101所),日本(87所),和韩国(71所)。其中,中国大陆118所,中国香港8所,中国台湾37所,中国澳门2所。

  QS亚洲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共有11项,公布550强大学。本次排名数据包括全球最大的学术同行评议以及顶尖用人单位调查,参考了全球94672名顶尖学术专家以及44884家用人单位的意见。

  中国大陆有10所大学在学术声誉进入亚洲50强,例如: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6所中国大陆大学在雇主声誉中进入亚洲50强。亚洲最受用人单位青睐的大学都位于中国大陆:北大、清华在雇主声誉方面分列亚洲第一和第二。

  中国大陆在所有和科研相关的硬指标上表现突出。25个中国大陆大学在“篇均引用”指标上进入亚洲50强。

  中国大陆高校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国际研究合作的指标中,17所中国大陆高校位列前50位。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表示:“中国建国70周年,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双一流建设’效果显著。中国最顶尖大学的学术成果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