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8月6号下午,湖北省人力资源部就7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做了相关解读,并强调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补贴标准“每人每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明确为“4000元以上”。

  以往职业技能培训,由于申领补贴资金条件和手续比较复杂,导致一些企业、培训机构和培训人员积极性不高,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向阳就新印发的《实施方案》做出相关解答,他强调,《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以往职业培训中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职业培训政策。例如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明确为“4000元以上”,各地应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最新规定执行。

  针对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政策不好落地、补贴申领条件和程序比较复杂等问题,曾向阳也指出,《实施方案》支持重点行业、企业以项目制培训方式开展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训;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不超过50%的补贴资金。比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可按照这个比例对企业先行拨付补贴资金;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继续按规定给予稳岗返还,重点用于支持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此次《实施方案》共分为强化保障措施、突出重点应培尽培、充分激发各类培训主体的积极性等六个部分。湖北省人力资源部将联动各级部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并充分调动各类培训主体和广大劳动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掀起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高潮,共同促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