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医院门诊大楼前,近百名医务人员在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该医院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武汉首个组织大型团体献血活动的医疗机构。下了抗疫一线,这群医务人员再次挽臂“上阵”,在党员带头下,48人献出11100毫升热血。

  献血现场,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毅第一个挽起了手臂,献出300毫升血液。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他在前不久接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招募电话,“我一个人献血,不如号召大家一起来!”市武昌医院主动与武汉血液中心联系,希望在七一前夕,组织团体献血。

武汉市武昌医院医务人员有序排队献血武汉市武昌医院医务人员有序排队献血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知道临床用血很紧张,我们不上谁上!” 该院神经内科的主治医师谭龙君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市武昌医院成为了武汉市首批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之一,谭龙君和他的妻子——神经外科的护士沈志云,这对党员夫妻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直到医院新冠患者清零。随着武汉医疗机构逐渐恢复正常,他们再次忙碌起来。23日一大早,谭龙君夫妻俩献完血后稍作休息,又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中。

武汉市武昌医院医务人员有序排队献血武汉市武昌医院医务人员有序排队献血

  市武昌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洪峰,也早早来到献血现场,参加他的第六次献血。“2004年第一次参加献血,因为那个时候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常跟血液打交道,想着不能只用血不献血。”疫情期间,高洪峰一直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并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这次听说医院组织团体献血,他跟以前一样第一时间报了名。

  “十余年来,武昌医院一直鼓励职工参与无偿献血,累积参与献血人次近千人次。” 该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秀荣介绍,随着武汉复工复产,其实医务人员们的压力都很大,但是对于此次团体献血活动,大家报名依旧踊跃,“参与献血的很多都是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而且其中80%都是党员。”

  据了解,随着武汉医疗秩序重回正轨,临床用血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再次呼吁:“目前临床用血量已经达到往年同期水平,但是采血量只有原来的50%,恳请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