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现场大讲堂现场

  走进江夏区群益村,如同走进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清澈的梁子湖水绕村而过,虽然才是八月时节,湿润的泥土里,丰收的气息已在丝丝流露。26日,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暨武汉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三季第二场活动,在群益村梁湖山庄举行。

  第二场活动以“田园生机绿复来 共待丰收稻米香——武汉坚决打赢农业抗灾保生产攻坚战”为主题,长江日报百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镜头,与武汉市民代表、美丽乡村摄影大V,和全市“三农”战线建设代表们一起,欣赏群益村美丽的湖光山色,探访当地村民稻香、果香交织的农耕生活,聆听武汉“三农”战线战疫、抗灾的幕后动人故事,共同期待武汉三农大地丰收季节的到来。

  26日上午,大讲堂一行走进群益村葱绿茂盛的田畴,大家立即被田间地头上充满活力的“生长”气息感染。虾稻连作的稻田里,小龙虾在水波里闲适自在;山脚下连片的甜玉米地里,淡黄色的甜玉米,尝上一把、一口爆浆;菜园里、草莓园里,水灾期间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经过及时补种补栽,一畦畦嫩绿幼苗冒出了土地;一栋栋即将竣工的乡村民宿,绿荫掩映、推门见湖……一幅幅生动的乡村生产生活画面,惹得市民们拿出相机、手机,一路拍个不停、赞个不停。

  群益村通过大力实施“三乡工程”,目前已经吸引12家“企业兴乡”,全村土地流转率达到90%,仅流转土地收入,年户均已达到近万元。梁湖山庄是村里首家响应号召,返乡兴业的优秀企业,率先带领当地舒谢湾村民们,建设农文旅景区融合发展致富。

  沿着梁湖山庄的蜜橘林一路前行,舒谢湾脱贫户夏胜前热情地和市民们打着招呼,拿出小勺子,邀请大家品尝家里自产的蜂蜜。夏胜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梁湖山庄落户湾里后,不仅流转了家里的土地,还和村两委一起,利用山庄四季有花开的优势,帮助他家开展蜜蜂养殖,“山庄的游客流量大,我家的蜂蜜都是纯天然的,不愁销路。”夏胜前说,“飞”来的甜蜜生活,让他倍感珍惜和幸福,目前仅养蜜蜂一项,年收入就在2万元以上。

  从疫情防控保春耕,到抗灾抢险复生产,2020年,武汉农业人将汗水洒在田间地头,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丰盈稳定。在大讲堂演讲现场,市农业农村局植业管理处负责人熊玉东、江夏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刘启明,为现场听众讲述了全市农业战线工作者们,主动出击,勇挑重任,全力抗疫抗灾保供应保增收保目标,打赢“农业抗灾生产保卫战”的精彩故事。江夏区丛霖农业总经理郭蕊、江夏区布谷鸟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汉波,讲述了他们在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开展自救,补种补栽,快速恢复生产的感人故事。

  “利用金融手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健全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民生保障部总经理卢曰刚,讲述了全市建立的“三保联动”保险体系,为贫困群众筑牢“防火墙”的生动实践。

  嘉宾们朴实生动的讲述,赢得现场听众们热烈掌声。在大讲堂互动环节中,市民代表们积极发言提问。市民陆女士说,听完嘉宾们的演讲,自己感触很多。当我们在菜场里自由挑选着琳琅满目的当季新鲜蔬果时,原来背后有这么多的人在默默地付出。“我想向武汉农业人和企业家们的辛勤付出,说声‘谢谢’。也会多买武汉优质农产品,为武汉乡村,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版撰文: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余康庭 胡毅 通讯员骆露露 王璐 摄影:长江日报记者刘雍涛 统筹:邵澜 李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