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刚,你看啊,今年的绿豆白糖换包装了呢,跟往年不一样。”5月13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后勤车间司机佘山领到今年的防暑降温物资,和同事刘庆刚讨论道。

  虽然近期多发大风、降雨等天气,但是武铁管内陆续进入夏季,气温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武昌南机务段审时度势、预想在前,提前研判制定多项措施,高标准启动并推进落实本年度防暑降温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确保暑期安全生产和职工身体健康。

  该段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微信图文作品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预防夏季中暑与保健常识的宣传教育,督促干部职工熟练掌握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和中暑急救知识,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组织对全员进行防暑降温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的考试,合格后方允许上岗。

  该段为各折返段、作业点、班组小药箱中及时添置风油精、人丹、十滴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为职工发放绿豆、白糖、茶叶、驱蚊花露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物资。明确规定在气温高于33摄氏度的时段,原则上启动防暑降温冷饮制作和空调启用;高于35摄氏度时,组织管理干部、党团员开展为一线“送清凉”活动,为在高温时段作业的职工送上防暑饮品,解决职工夏季饮食问题。在完善卫生区分块包干的基础上,加强对更衣室、工具间、配件库、间休室等区域的全面检查,清理卫生死角,防止蚊虫滋生,为职工积极创造干净、整洁、卫生、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该段安排专人对各折返段、整备点、作业点冷饮供应处纱门纱窗、电扇、空调、冷饮制作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对状态不良的设施及时上报段计划、设备部门抢修,确保状态良好。对各部门冷饮制作间安排专人值守,对离本部门固定冷饮点较远的作业场所设置桶装茶水或冷饮品,努力消除管理“盲区”。当日未饮用完的饮品及时销毁,严禁供应隔夜茶水或冷饮,防止因饮品变质对职工身体造成伤害。

  该段对防暑降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要求各机车检修作业点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尽可能地避开正午高温时段作业。如遇特殊情况必须进行高温、高空作业时,作业人员实行“轮流替换”工作休息制度,防止发生意外。各级管理人员在高温时段深入一线作业现场,加强对现场的盯控,及时了解职工身体情况,解决突发性问题,切实保障作业现场安全可控。(通讯员 周凯 谭欣 武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