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现在正值三伏天,这个绿豆汤给你们解解暑……”8月5日一早,武汉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下沉党员方静的父母,就将满满一锅现煮绿豆汤送到了怡和苑北区核酸检测点。

  昨天早上6点半,方静就带着放暑假的儿子来到检测现场,帮助工作人员录入参检居民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忙活了一天,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直到晚上快9点才回去。

  近日,除日常下沉社区的党员外,湖北全省还有800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向2578个社区增派了78902名党员。有5720名领导干部到联系社区报到指导,5607支应急突击队完成集结。截至8月4日,累计有39万余名党员到疫情防控一线报到。下沉党员干部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协助做好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工作。

  自武汉启动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后,得知社区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帮忙,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下沉党员们纷纷在微信群里踊跃报名。居委会根据每个人的个人情况,分组分苑区将下沉党员安排到不同岗位。截至目前,下沉党员参与服务已达150多人次。

  来自武汉传媒学院的教师郑雅丽,是怡康苑北区下沉党员中的一员。从去年10月底开始,她和另外5名下沉党员就每周轮流护送苑区残疾少年上学。每个周一,她把少年安全送到学校后,再赶回家送自己的孩子上学,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

  检测现场,郑雅丽一刻不停帮忙录入居民信息,为居民发放标牌棉签,忙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呆了一天,自己也感受到现场工作的辛苦。我觉得社区工作人员真的非常了不起,工作很细心,也有耐心。作为一名下沉党员,我做的都是分内的事情,也是很小的事情,这个过程也让我感受到为居民服务的快乐。”郑雅丽表示。

  按照部署,水果湖街武铁社区在8月4日开展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前一天,武铁社区、湖北省委宣传部下沉党员工作队成立了核酸检测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法方案,进行了精准排班,定岗定责,并进行实地演练,保证检测现场安全有序。

  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宣传方式进行,建立微信群充分动员和宣传,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注册工作和答疑解惑,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户、不漏人。

  武铁社区核酸检测点设在社区中心广场,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居民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扫码测温,保持一米距离,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听从工作人员指引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排队等候的居民对工作人员感动地说:“真的太心疼你们了,你们太辛苦了,你们加班加点为我们服务,我们一定要好好配合,太谢谢你们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江清湲、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