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文旅厅2月24日召开的“襄十随神”城市群文旅行业区域化发展调研座谈会精神,推进“襄十随神”文旅一体化发展,深入挖掘城市群深厚的文化底蕴,拟由襄阳市文旅局牵头,联合十堰、随州、神农架文旅局共同策划 “襄十随神 美美同行”文旅发展系列活动,形成每年在“襄十随神”四地轮流举办主题活动的固定机制。2022年,拟在襄阳举办首场“襄十随神”文旅发展活动,共议资源共享、游客互送、线路共推、抱团发展大计,从而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内容

  时间:2022年4月27日

  内容:2022“襄十随神”文旅发展研讨会

  地点:襄阳民发瑞际酒店

  时间:2022年4月27日

  内容:2022“襄十随神”文旅发展汇力襄阳活动启动仪式

  地点:襄阳民发瑞际酒店

  时间:2022年4月27日-28日

  内容:考察文旅项目、调研襄阳市文旅产业纾难解困情况

  地点:襄阳盛世唐城景区、襄阳华侨城奇幻谷等

  启动仪式  十大亮点

  亮点一:文旅同盟

  “襄十随神”六大子联盟签约

  1、“襄十随神”宣传推广联盟

  2、“襄十随神”文旅执法联盟

  3、“襄十随神”图书馆联盟

  4、“襄十随神”博物馆联盟

  5、“襄十随神”旅行社协会联盟

  6、“襄十随神”旅游饭店行业协会联盟

  亮点二:美景同游

  “襄十随神”4条精品旅游线路发布

  1、醉美鄂北:襄阳古城——古隆中——习家池——中国唐城——武当山——神农架——西关印象——随州大洪山——炎帝故里。

  2、一首诗 一座城:武当山——丹江口大坝——南水北调纪念园——丹江湿地公园——西关印象——房县野人谷、野人洞——神农架——五道峡——随州大洪山——枣阳汉城——鹿门山——汉江夜游——襄阳古城。

  3、红色旅游:随州田王寨——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培长报纸博物馆——郧山中学红楼——朝阳寺——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玉皇山战斗遗址——神农架苏维埃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园——李宗仁长官司令部旧址——薤山旅游度假区。

  4、诗意乡村:神农架巴桃园——十堰沙沟村——十堰房县八里村——十堰宝丰镇新茶村——谷城堰河——宜城莺河——随州尚市镇群金村——随州洛阳镇九口堰村——随州厉山镇红星村。

  亮点三:翰墨同香

  “襄十随神”四地书法联展活动

  襄阳市图书馆将在4月27日—6月30日,联合襄阳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举办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书法联展活动,以进一步推动“襄十随神”一体化发展。

  亮点四:走亲同乐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

  暨“襄十随神·文旅走亲”展演活动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暨“襄十随神•文旅走亲”于2021年4月26日在湖北襄阳尧治河拉开帷幕。2022年,“襄十随神”群文联盟四地将在春夏秋冬分时段常态化交流互动,通过举办“我要上村晚”四地青少年才艺大赛、四地群文干部专业技能大赛,拉动文化内循环,把“襄十随神”文化品牌名片擦得更亮。

  亮点五:开园同贺

  1、襄阳华侨城奇幻谷盛大启幕

  4月28日,国内首个宇宙探索主题乐园襄阳华侨城奇幻谷盛大启幕,面积达45万㎡,园内有六大主题区:昆仑幻境、鲲之方舟、星球集市、异星港、发现湾、疯狂机械城,还设有13大特色主题餐饮、15大特色主题商店。

  2、襄阳唐城“岘山脚下的工社开业

  盛世唐城景区在唐人街首创“岘山脚下的工社,以城市礼品、襄阳记忆、唐城文创、匠人匠心为核心概念的实体平台,创新推出“文旅+农业+商业”的运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农业文创化,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岘山脚下的工社将以“情景式的销售理念+丰富的地方特色产品”的农业文创化新形态展现在大家面前。

  3、襄水源景区开业

  襄水源景区位于襄城区尹集乡白云人家附近,紧邻襄南大道,总占地面积约300亩,景区设计以保护襄水源生态环境为原则,以为游客提供亲近自然的郊野游园为目标。共分为四个区:陂塘湿地区、疏林草地区、山林湖畔区及生态草荡区(堰塘渔村)。

  亮点六:实惠同享

  “襄十随神”市民专享襄阳景区优惠

  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的市民,持身份证游玩,可以享受古隆中、唐城、华侨城、米公祠、襄王府、黄家湾、横冲、汉城、九路寨、白水寺、无量台景区多家景区低至5折的优惠活动。

  亮点七:活动同启

  1、2022“襄十随神”文旅行业精英赛

  襄阳市文旅局启动2022“襄十随神”文旅行业精英赛,本次活动包括两个子项目,分为2022“襄十随神”旅游美食交流赛和“我为襄十随神城市代言”评选活动,并将在10月份举办一场“襄十随神”文旅行业精英赛颁奖典礼。

  2、“襄十随神”美景入“画”创作写生

  2022年,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展览馆,共同策划推出“襄十随神”美景“入”画创作写生活动,活动启动后,襄阳将邀请更多艺术名家参与活动,用艺术的形式讴歌乡村振兴和“襄十随神”协同发展成果,描绘乡村振兴建设新风貌。

  3、“襄十随神”首届青少年才艺大赛

  2022年4月至8月,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群艺馆,共同策划推出“襄十随神”青少年才艺大赛,比赛项目为美术类、书法类、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朗诵表演类(含吟诵)等,参赛对象为22周岁以下青少年,该活动是为了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少年儿童学习艺术的热情。

  亮点八:心声同唱

  四地歌手齐唱《我们一起飞翔》

  “襄十随神”四地歌手同唱原创音乐《我们一起飞翔》,唱响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优美旋律

  亮点九:视频同创

  四地共同策划制作文旅宣传片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策划创作了一部文旅宣传片,展示四地名山、秀水 、历史、人文资源优势。

  四地文旅人在春暖花开之时相聚于此,共赴全域旅游产业联合之约,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共促绿色融合发展。为共筑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亮点十:宣传同步

  “襄十随神”四地同步宣传

  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以及新浪平台同步对活动进行宣传。

  《襄十随神 美美同行——2022“襄十随神”文旅发展汇力襄阳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云上襄阳、云上十堰、云上随州、云上神农架及新浪湖北 官方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

  来源:襄阳市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