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轻有为”的湖北省管干部王含冰被双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王含冰 人民网 资料图王含冰 人民网 资料图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含冰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2019年1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称,经查,王含冰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国有企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个人决定公司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王含冰还被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购物卡,进行嫖娼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骗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较大,涉嫌贪污罪。

  湖北省纪委监委指出,王含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贪欲膨胀、贪污受贿,生活放纵、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曾提到,王含冰所在的这家基金管理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对于湖北省而言非常重要。

  2015年12月30日,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及管理公司在武汉揭牌。这支基金由湖北省委、省政府发起设立,并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作为财政引导资金,设立2000亿元母基金,最终撬动1万亿元投资。

  公开简历显示,王含冰1978年12月出生于上海,曾长期在湖北工作。上述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时,37岁的他出任董事长,成为省管干部。

  报道称,纵观王含冰的履历,“年轻有为”可以成为其代名词。早先,他曾担任过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湖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武汉联合发展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此后,王含冰回到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并在2014年5月至2015年11月间任职集团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直到2018年7月末,王含冰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