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将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赤壁镇周郎嘴村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朱家祥套取水稻保险、违规分配危改资金等问题。2012年,周郎嘴村委会为11户种田大户购买了水稻保险,市保险公司共计理赔了25000元,村委会从中给11户农户每户200-300元不等的理赔款,共计2500元,余下22500元理赔款全部作为村集体收入入账。2014年,周郎嘴村委会将符合危房改造申报条件的12户村民自由组合,每两户共一个危改指标,平分7500元的危改资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家祥,对套取水稻保险费、违规分配危改资金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10月,朱家祥提议将本村精准扶贫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到其儿子为法人的赤壁市华明家庭农场。朱家祥与13户贫困户约定每年每户分红4000元,低于赤壁市政府扶贫贴息4750元的标准。2019年3月22日,赤壁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朱家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中伙铺镇南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绪华组织南山村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贴资金的问题。2008年到2015年,在廖绪华组织下,南山村将村承包的集体李某某雷竹基地申报为退耕还林面积,共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32765.15元,这些资金每年由财经所直接拨付到村集体账户,入村财务账,用于扶贫、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等开支。同时,廖绪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3月21日,中伙铺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廖绪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陆水水库渔政船检港监管理站站长胡礼军虚报套取国家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问题。2011年至2014年,胡礼军在负责陆水水库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发放工作中,对不符合条件的渔户渔船仍予以申报,共虚报套取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767654.29元,以“陆水湖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名目上缴财政。2019年1月14日,赤壁市纪委常委会议决定,给予胡礼军党内警告处分。

  4、余家桥乡安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长清虚报项目套取国家扶贫资金问题。2015年2月,方长清组织虚报安咀村人形山380亩荒山改造项目,获得财政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安咀村将30万元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用于偿还村委会历年欠款,偿还历史欠款共计29.845万元,剩余0.155万元在村委会账户上。2019年3月15日,余家桥乡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方长清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四起典型案例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严重啃食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认真履职,以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原则,做到扶贫领域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严肃查处;要继续加大对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的审查调查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来源:赤壁市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