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人大代表、保康县县长冯云波:建设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

  新华网武汉1月27日电(赵梦琪)旅游是富民产业,是山区县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保康县人民政府县长冯云波表示,保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亮的底色是绿色,通过三至五年努力,保康将力争建设成为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和华中地区知名的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

  冯云波介绍,保康是全山区县,也是湖北深度贫困县、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但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也有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

  保康地处湖北“一江两山”一个半小时旅游圈的几何中心,谷竹、麻竹、保宜、保神等四条高速在此交汇,郑万高铁在此设站,交通四通八达。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27%,空气优良率达到97.5%,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同时,保康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大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资源富集。

  冯云波表示,下一步,保康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个目标定位,抢抓“沿麻竹生态旅游带”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拓展升级尧治河、九路寨、五道峡等7个有竞争力的核心景区景点,精心打造5条有吸引力的旅游精品路线,加快开发18个有价值力的健康养生、户外运动、休闲疗养等旅游重点项目,以城边、路边、景区周边为重点建设35个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加快高速高铁出口通道和县乡连接线建设,畅通连接各景区的“毛细血管”,着力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以核心景区为依托、以美丽乡村为支撑、以高速高铁和风景廊道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努力,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把保康建设成为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和华中地区知名的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

  目前,保康县已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4月,湖北省政府发文批准保康退出贫困县。但是,作为刚刚“摘帽”的贫困县、全山区县,保康县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小,而旅游产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偏小,并且投资大、见效慢。冯云波建议在湖北省级层面加大对山区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在立项审批、财政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