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政协年度“成绩单”:为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凝心聚力

  新华网武汉1月19日电(记者李伟、田中全)过去的一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围绕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紧扣湖北省“十四五”开局起步,湖北省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大力开展效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 摄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一年来,湖北省政协组织开展重点协商活动36次、调查研究97次,形成400余篇调研报告、会议发言材料,政协委员、各界代表、部门负责同志在省政协各类协商会议上交流发言、平等协商,议出了办法、商出了共识。特别是聚焦全年经济“怎么看、怎么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围绕一流营商环境、科技强省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功能,由党外副主席牵头,持续发挥长江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三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作用,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活动,助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湖北这壶茶慢慢“热”起来

  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部署要求,湖北省政协把推进茶产业链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省直部门横向联动、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先后召开茶产业链政策协商会、工作推进会,大力实施品牌培育、龙头壮大、强链补链、品质提升、市场拓展、科技富农“六大工程”,打造千亿茶产业初见成效。

    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湖北省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康养湖北建设、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自闭症康复及融合教育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促成湖北省城乡孕妇免费产前无创基因筛查工作和技术方案的出台。开展“两进一联”和送医药、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湖北省政协始终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重要任务,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承办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举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书画展,以“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楚商茶座,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智库专家座谈会,推动武当山“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爱国爱港教育基地”建设,协调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成功举办,积极为湖北省港澳台侨资企业纾困解难。

    助“湖北元素”进国家规划

  湖北省政协积极在全国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以及各类协商活动中发出“湖北声音”,讲好“湖北故事”,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推动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规划。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跨省区协商平台,助力跨省域合作发展。与全国政协共同承办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承办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新时代提案工作经验;承办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强革命老区内生发展动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组织召开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议,聚焦武陵山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协商交流,形成“恩施共识”。

    搭平台 夯基础 建制度

  积极搭建平台,服务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进一步完善武汉“1+8”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搭建“襄十随神”“宜荆荆恩”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平台,就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动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协商建言。

  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建立省政协党组成员分片指导联系机制,推动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体系。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则、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改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机制的意见,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效能的若干措施等,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