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新华网武汉2月6日电(连迅、夏国燕)近期,武汉冰冻雨雪天气持续。连日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开启24小时作业模式迎战冰雪,力保城市交通安全和行人出行方便。

  3日夜间,武汉市迎来一轮降雪。一夜之间大雪覆盖了所有马路,也造成树木负荷增大,市内多处发生树木倒伏、折断等情况,给道路交通安全和行人出行带来影响。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紧急行动,迅速启动抗击冰雪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投入抗击雨雪冰冻天气工作。

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倒树断枝。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倒树断枝。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4日一大早,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全员出动,兵分多路沿道路排查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对松动行道树进行加固扶正,对连根倒伏树木实行移栽,对吹歪树木进行扶正,对残叶断枝进行切割清运,并对不耐寒植物“穿衣戴帽”进行防寒处理。工作人员对公园主要出入口、主干道、广场、台阶、等处铲雪除冰,并在台阶、坡道、桥面等关键点铺防滑毯、设置警示牌,提醒市民安全出行。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同时派出林业技术服务队深入水果、茶叶、苗圃种植大户,了解降雪受灾情况,帮助做好雪后田间恢复管理技术指导工作。

武汉园林人员冒雪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武汉园林人员冒雪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

  5日上午,武汉市迎来新一轮降雪。武汉园林部门冒雪在城市道路开展清障作业。“注意安全,这一块儿不要修剪太多,让它自动回弹。”5日上午10时,武汉市江岸区园林绿化队工作人员李兴带着一组园林工人在京汉大道作业,隔着6米高距离,他大声朝吊车上的园林工人黄呈率喊话。此时气温低至0℃以下,李兴的脸被冷风吹得通红,喊话时嘴边冒着白雾,声音也变得干涩沙哑。

  李兴负责江岸区“园林110”接警任务。自3日早上6点接到第一个市民来电起,他就带着团队一直在道路上开展清障、修剪工作,直到5日凌晨3点才回家。休息了4小时后,李兴又返回现场。此时的京汉大道不到100米距离,就有约6棵行道树树枝被冰凌和覆雪压塌。“我们要提前修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枝,尽可能减少二次灾害。”李兴说。

武汉园林人员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武汉园林人员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

  当天在京汉大道上,共有四辆货车、两个皮卡车、一辆升降车以及30名园林工人开展树木修剪、清障作业。虽然现场气温很低,但园林工人们一刻也没有停。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前,江岸区全部园林工人上路抢险,12点以后仍留有20人值守,保证24小时在线处理和预防各类险情。

  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截至2月6日下午4时,全市园林部门已累计出动4.85万人次、车辆6833台次,处理倒树3565处、断枝15.73万余处。在路面断枝、倒树清理完后,武汉园林局着手清理道路沿线乔木的冰凌、冰挂,减轻树干枝条负重,降低枝条断裂、树干倾倒的风险,尽可能减少冻雪对乔木树的影响,守护来之不易的城市绿化成果。

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武汉园林工人连夜清理道路。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武汉园林人员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武汉园林人员清理道路折断的树枝。新华网发 胡冬冬摄
武汉园林工人清理道路积雪铺设防滑垫子。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武汉园林工人清理道路积雪铺设防滑垫子。新华网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武汉园林人员清理断枝畅通道路。新华网发 周德飞摄武汉园林人员清理断枝畅通道路。新华网发 周德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