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1月16日电 (记者 梁婷)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千湖之省”湖北系统推进湖泊治理,将有序实施退垸(田、渔)还湖(湿),逐步恢复湖泊水域面积、天然形态,实现全省湖泊常水位对应水面面积不低于2707平方公里。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唯一超1000公里的省份,拥有长江、汉江、清江等交汇形成的中国最大江河湖泊淡水湿地复合生态系统。目前,该省纳入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共755个。

  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表示,作为江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泊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湖北从生态修复、岸线治理、河湖水系连通、截污控污等方面系统推进湖泊治理。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已开展五大湖泊退垸(田、渔)还湖,共计还湖245平方公里。全省共排查省控重点湖泊入湖排口2841个,分类推进整治。

  结合湖泊水系分布,湖北以长湖、洪湖、斧头湖等重要湖泊为结点,实施四湖、荆南四河、鄂东五河、鄂东南和汉江下游等五个片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增强湖泊水体流动性和水环境承载能力。

  此外,综合运用截污治污、江湖连通、河湖清淤、湖水置换等措施,实施一批湖泊水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开展出入湖河渠疏浚,畅通出入湖通道。

  完善湖区治涝体系,是湖北省湖泊治理的重点之一,该省提出加强四湖片区、梁子湖流域、斧头湖流域等重点易涝区域外排能力建设。

  据介绍,下一步,湖北将着力补齐湖泊防洪工程短板,推进湖泊堤防加固1570公里;并加快易涝区域外排能力建设,完善湖区治涝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