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石伟

  1月16日,湖北荆门鱼塘主陈先生反映,有村民在他鱼塘旁边农田偷埋了大量工业垃圾,导致土壤、水体重金属污染,鱼塘鱼苗死亡众多。对此,荆门市生态环境局屈家岭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测发现土壤中汞和铜元素超标1倍到2倍,“陈某不同意开挖,暂时不清楚埋藏的垃圾到底多少,也说不清埋的什么东西。处罚结果暂时还没出来。”

掩埋现场的土壤变黑(受访者供图)掩埋现场的土壤变黑(受访者供图)

  陈先生介绍,几年前他开始在当地承包鱼塘,2022年单独开挖了十几亩池塘培育鳜鱼,“当年七八月份,村民赵某请来挖掘机、卡车,在鱼塘边5米远的地方挖了上百平方大小、3米多深的坑,埋进去上百吨工业垃圾。”

  陈先生称,他闻讯赶到现场时,掩埋施工已到尾声,“我拦不住,他说埋的不是我的地。我看到有一些线路板、金属碎渣,掩埋之后,上边盖了一层土,外边看不出来。”

  “2023年夏天,下了几场大暴雨,土地长时间浸泡后,埋垃圾的地方开始往外渗水,表面看着油乎乎的。后来陆续开始死鱼,没死的鱼也是长相怪异,眼睛暴出,皮肤溃烂。”陈先生说,其他养殖户查看后怀疑塘水重金属超标,他才想起此前埋垃圾的事。

  陈先生称,他向环保部门举报后,执法人员2023年11月底前来抽样检测,发现土壤中重金属超标。“他们就组织双方调解,到现在没结果,埋垃圾的人也没处罚。”

  陈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几段现场开挖的视频。视频显示,挖掘机下挖两米多深,挖出大量黑色物质,中间夹杂着一些砖头,旁边小水洼中水面漂浮着油渍。

  1月1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荆门市生态环境局屈家岭分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抽样检测,显示土壤中汞、铜元素超标1倍到2倍,其他未见超标项。“现场是黑乎乎的东西,说不清是什么。违法人自称不清楚谁堆放在那里,他只做了深埋,他也不知道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埋了多少。”

  工作人员称,目前在组织双方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功,建议陈某走司法途径维权,“因为陈某不同意我们对现场全部开挖,我也还不清楚到底埋进去了多少垃圾,也没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现在只判断是一般垃圾,对违法人将会进行处罚,具体处罚内容目前还没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