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恩施州召开成功创建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地质公园为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相关情况。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委会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拟在全球建设500个世界地质公园。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共213处,分布在4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47处,湖北共3处。

  世界罕见的“立体岩溶博物馆” 藏有3处“宝藏”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恩施市和利川市境内,公园面积达679.19平方公里,是以岩溶地貌及构造地貌类型为特色的地质公园,是世界罕见的“立体岩溶博物馆”,而境内还有3处世界级地质遗迹。

  世界特级洞穴腾龙洞。2005年,腾龙洞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一,腾龙洞旱洞洞口高74米、宽64米,现已探明长度达59.8公里,容积总量居世界前列。

  世界罕见清江地下伏流。发源于齐岳山的清江在腾龙洞跌落30多米形成“卧龙吞江”,气势磅礴,被“吞”入地下后形成长16.8公里、落差165米的地下伏流,经黑洞流出地表,进入雪照河,奇特的地下伏流景观世所罕见。

  全球罕见大峡谷石柱林。恩施大峡谷石柱式峰林是一种恩施地区独有的喀斯特地貌类型,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有62座石灰岩石峰石柱密集分布,形成全球罕见的石柱式峰林。

  建成只是起点!恩施还有这3个目标

  目标1:高质量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

  创建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是落实湖北省委赋予恩施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历史使命的重要途径,是恩施州委州政府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更是恩施州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和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功创建,进一步彰显了恩施州“土硒茶凉绿”的特色优势和世界地质公园秉承“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的发展理念,为恩施州探索两山转换路径的“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基础。

  目标2: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恩施州将依托世界地质公园,紧扣市场消费趋势和游客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营造消费场景,提升演艺品质,深挖地质文化,发展研学旅行和户外运动。

  推动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景区提档升级,两个5A级景区将联手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支撑;

  启动恩施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整合恩施沐抚旅游度假区、恩施女儿寨休闲街区资源;

  以恩施大峡谷、鹿院坪、腾龙洞、玉龙洞、武陵洞寨景区为基础,辐射带动周边社区着力打造世界地质公园科普长廊、科普陈列室、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全力支持社区居民发展民宿、商超、饭店、土家特色旅游商店等商业主体;

  开发世界地质公园文创产品,助力恩施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目标3:助力乡村农旅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

  恩施将探索农业与旅游业结合的新模式,围绕农旅融合、药旅融合,持续擦亮“世界地质公园”金字招牌。

  实施“地质公园+”品牌战略,持续提升恩施玉露茶、恩施硒土豆、恩施腊肉、恩施道地中药材、利川红茶、利川山药等特色富硒农产品的品质;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带动全域乡村旅游,持续提升绝壁花海、桃子包网红打卡、宜影塔公园、清江古河床等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推动酒店民宿、餐饮服务等提档升级,全面助力乡村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