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4日)15时02分,将迎来清明节气。

  今天白天,湖北天空阴沉,南部地区有小雨飘洒,荆州、咸宁部分地区出现中雨,体感略显阴冷。这个清明假期,会保持“雨纷纷”的节奏吗?

  大数据解读“清明时节雨纷纷”    

  唐代诗人杜牧的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道出了我国江南一带清明时节的气候特征。此时,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在江南地区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否也在湖北应验?通过统计常年(1991年-2020年)清明节气前后(4月3-5日)的降水数据,这30年里,湖北平均有超过一半的日子,其实并未受到雨水打扰。在湖北17个主要城市中,除了恩施清明前后不下雨的概率最低,为53%之外,其他城市均超过了60%。随州、襄阳不下雨的几率最大,差不多80%。

  预计今年的清明假期期间(4月4日-4月6日),“雨纷纷”的情景将在湖北南部一带上演,而北部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基本不会受到雨水打扰。

  从2024全国清明假期,天气地图来看,假期期间,南方有大范围降雨,局地伴有对流性天气,北方有冷空气活动。

  未来三天湖北天气预报

  4月4日08时-4月5日08时,鄂西北阴天;鄂西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其中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部分地区中雨。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5~19℃,最低气温9~12℃,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夜间转2到3级。

  4月5日08时-4月6日08时,鄂西北北部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最高气温西部14~16℃、东部16~19℃,最低气温10~13℃,偏北风2到3级。

  4月6日08时-4月7日08时,恩施地区多云有短时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20~24℃,最低气温11~14℃,偏北风2到3级。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这个时节,人们会缅怀逝去的亲人,也会外出踏青、尽享春光。

  清明,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让我们趁着天朗气清,追忆故人,迎接万物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