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四五”末湖北建筑业年产值将超2万亿元

  人民网武汉1月1日电 (郭婷婷) 到“十四五”末,湖北建筑业年产值将超过2万亿元,产业规模、质量保持全国前列。2020年12月31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会上透露,将巩固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以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为支撑,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路径,深化工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绿色建造、智慧建筑,提升湖北建造业国际竞争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北建设行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交出人民至上的“生命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改建临时传染病医院、方舱医院及隔离点,提供床位近10万张;牵头履行省指挥部地区专班职责,指导全省3836个城市社区、45248个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抗疫最艰难时期,每天出动城管执法队员2.4万余名、环卫工人8.5万名、物业人员15万名、城市保供和污水处理职工1.2万名。推动疫后重振,也交出了高质量的“发展答卷”。全年预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5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2016-2019年,全省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5.74万亿元,年均增长12.5%,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7%左右,带动就业260万人。新增特级企业14家,总数达到32家。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在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怎么落实”“怎么干”,精心编制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城市住房发展、建筑业发展等专项规划。让住房保障跨上新台阶,重点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让群众获得“稳稳的幸福”;积极落实《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补齐老旧城区、排水防涝、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供水供气、地下综合管廊、道路交通、公共体育设施等短板,建设现代化城市;致力于绿色发展城乡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破除制约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到“十四五”末,实现建筑业年产值超过2万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