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切实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近日,湖北武汉公安迅速行动,重拳打击网络谣言,破获3起典型案例。 

  移花接木——编造“武汉跨年夜后江边遍地是垃圾”的谣言

  1月3日,武汉网民张某某为吸引眼球,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一段“江边满地垃圾”的视频,谎称“武汉跨年夜后江边遍地是垃圾”。

  经查,该视频拍摄地并非武汉,该帖文被不明真相的网友转发数百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属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混淆视听——编造“某公司网约车聚集罢工”的谣言

  1月7日,武汉网民刘某某为博取关注,以“闹着玩”的心态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编造谣言,称“武汉网约车聚集罢工”。

  经查,其发布的视频内容实为某公司网约车在维修网点集中等候维修保养,并非所谓的“罢工”。

  该网民对编造不实信息供认不讳,属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信口开河——编造地质灾害的谣言 

  1月11日,武汉网民张某为博取关注,在某社交平台编造发布某地将会发生地质灾害的谣言。

  张某在无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发布虚假信息,扰乱了正常社会秩序。目前,属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

  广大网民应遵守法律法规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切勿为“博眼球”“求流量”

  而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