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当前湖北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新冠病毒感染处于低水平流行阶段。

  随着春节后返岗复学,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人员密集、内部相对封闭,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上升。

  湖北疾控温馨提示大家做好健康防护,加强健康监测,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广大居民朋友要做到

  (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重点人群

  要时刻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注意多休息,症状加重时及时就医服药,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

  老人、体弱人群及孩子要注意个人防护,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鼓励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二)注意防寒保暖,养成良好卫生方式

  日前气温低、雨雪多,温度波动幅度大,要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遇到冻雨、大雪等恶劣天气,道路湿滑,外出时注意安全。

  做到勤洗手,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卫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

  (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抵抗力

  作息规律、均衡膳食、控烟限酒,适当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持心情舒畅。

  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到

  (一)强化症状监测,严格做好病例管理

  持续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做好师生症状监测,确保师生不带病上班上课,及时关注学生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好防护,及时就医。出现疑似或临床诊断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例的班级应加强症状监测、病例管理、消毒、通风等措施。

  (二)保持环境卫生,按时通风消毒

  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要保持环境卫生,落实通风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适时开展科普宣教,提升防病意识

  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学生主动做好手卫生,养成良好卫生方式,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要做到

  (一)严格病例登记管理,规范外来人员管理

  发现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做好病例登记,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加强外来人员管理,规范家属探视制度,建议家属不带病进入养老机构。

  (二)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保持良好生活方式

  适时增加环境清洁频次,对生活区、活动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要及时清扫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对房间、食堂等人员集中场所应进行不定期空气消毒,根据天气情况开窗通风,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

  加强对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的护理,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多晒太阳,帮助老人提高抵抗力。

  (三)积极接种疫苗

  积极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新冠、流感及肺炎等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鼓励工作人员接种新冠、流感等疫苗,减少养老机构内老年人发病风险。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