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e Casaluna幸福体验馆创始人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Rae:的确,武汉每天都有很多变化,我每天上下班这段路上都能看到武汉每日的进步。这点让我感觉幸运和兴奋。我觉得精神文化是建立在过去的历史和对未来眼下的竞争上的。大武汉的历史厚度,一直是我们大武汉的骄傲,也是我们前进的基础,至于眼下的竞争,我觉得我们年轻人还是要更努力一些,要发挥自身的力量,比如创业和工作,要尽量做好我们能做地每一件事情,不要做生活上的行尸走肉,好好做出自己的特色,至于“最具市井气”这样的称呼,它可以是一个贬义词,也可以是一个褒义词,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值得诟病的点,因为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独有的特点,我们要做出更多有意思能代表本地特色的东西来。

  问: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正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你会去看展吗?对于武汉举办这样的国际展,您认为它的意义是什么?

  Rae:很高兴能看到这些展览在武汉开展,也希望更多这样的展览能在武汉出现。前些日子火爆的梵高展,我觉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它完全证明了一个好的展览不仅会短暂的火爆,也越来越成了我们的必需品和持续性话题。而D&AD获奖作品展的举办,也证明大武汉的精神文化正在稳步持续地不断前进,同时它的举办也有助于大武汉在精神文化层面和国际都市的接轨。

  问:您认为武汉在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面貌?

  Rae:我记得我在读英国预科的时候,老师就在反反复复提醒我们,武汉每年留学生人口是中国最多的城市之一。那个时候让我感觉很竞争。在外面折腾了许多年,回来之后,我发现武汉的国际大公司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外地人来武汉生活和工作。我想这就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吧,多元化的人文精神,形成了新的大武汉。这个城市有包容度,让更多有意思有理想的人来;这个城市有的人有野心,愿意出去看更多,然后再回来为城市进步出力。这就是武汉向国际都市前进的一方面,因为这样的新武汉人一定会给武汉带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精神面貌。

  问:您平时通过哪些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

  Rae: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这个目标有些太大。其实我是一个目标性比较明确的人,每个阶段都会给自己一个小指标,然后不慌不忙地实现它。比如目前,因为工作需要,需要跟很多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同行做交流,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很进度自己的方式。每个人做一个事业,肯定有自己的初衷,初衷地不同,做出来的东西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去了解他人的故事,对自己理解做什么是对的还是不对很有帮助,再加上经常去不同的国家跟设计师做交流,更能感触到精神世界强大的人,在设计上反应出不同的美感。然后就是阅读,我是一个出门都会带电子书的人,有空跟大家分享我的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