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白领是指那种在高级写字楼里上班的专业技术人员,特点是高学历、高收入。特别是写字楼里外资企业,更是白领群体云集的根据地。白领意味着体面的工作、优雅的修养、丰富的精神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讲,白领简直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但是,真正支撑着他们奋发,更多的还是精神层面。武汉,素有“东方芝加哥”支撑,一边响应着中部发展利好政策GDP飞速增长,我们的精神文化也随之增长了吗?

  胡廷武 达达艺术中心 CEO

  昙华林Dreamcity 创始人、昙华林吾行艺站 联合创办人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胡:武汉作为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的大城市,确实在近几年的建设中发展迅猛,无论是从基础设施、环境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中都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是否跟上城市建设步伐不能单纯的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但就发展速度而言绝对是排在全国首列;虽然大武汉还带着浓郁市井文化,但也恰恰是这样的市井才是武汉特有的文化特征,才有武汉的个性!我更希望在经济、社会、人文都在发生着巨变的同时,每个城市还能保留着自己的个性,而不是在追求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特点,这才是城市发展方向需要思考的问题。

  问: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正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你会去看展吗?对于武汉举办这样的国际展,您认为它的意义是什么?

  胡:一个展览是否会人气爆棚跟整个城市的长年的人文有直接的关系,虽然武汉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经济与环境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越是经济迅猛发展的环境下,普通大众心态越是更加浮躁,而带有思想深度的文化艺术展览,更是需要静下心观赏品读,才能进入展览作品的语境;所以一般民众来看展览也只是看个热闹,并没有真正去理解作品的深层次的内涵。但是这样的展览又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与民众来说是一次又一次的艺术知识的普及和精神洗礼,只有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最终完成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任务!

  问:您认为武汉在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面貌?

  胡:目前武汉已经具备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大的疆域,越来越好的绿化环境,不断迅猛发展的经济,强大的包容性;逐渐完善的社会保障,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武汉正以日新月异的方式发生着改变的同时,我更看重的是历史留给武汉的文化宝藏,希望不只是为了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而忽略了对历史文化尊重与保护。

  问:您平时通过哪些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

  胡:因我职业与艺术有关,从事艺术创作、设计、摄影、文创、艺术培训;所以热爱旅行,喜欢研究社会人文,喜好看书阅读,日常品茶交流,常观各类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