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迅)北接黄陂,南至青山,全长7.5公里的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将拔地而起,拉近两区距离。完善城市快速交通系统,是今年武汉市一项重点工作,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在今年武汉市“两会”上提出,青山长江大桥开工建设是今年的一个重大工程。据悉,此项目估算总投资53.6亿元,建成后将串起武汉四环线。

  全程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传来消息,武汉第十一座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获核准批复,预计可在年内开工。作为武汉市四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山长江大桥南岸起点是武钢外贸港码头下游一公里处,止于黄陂花楼街,接拟建的武汉市四环线武湖至吴家山段。

  按规划,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全长7.5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约4.4公里,两岸引桥长约3.1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桥梁宽度41米(不含布索区),计划于2017年建成。

  经营期满后移交省交管部门

  据国家发改委批复,青山长江大桥估算总投资核定为53.6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13.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25%。

  该项目由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按比例出资,其余40.2亿元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中铁大桥局负责项目施工总承包。

  青山长江大桥由上述5方出资设立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经营和管理。经营期内,收取车辆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经营期满后,将项目全部设施无偿移交省地方交通管理部门。

  记者了解到,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为国务院首推的80个示范PPP(公共私营合作制)项目之一,由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采用BOT+EPC模式(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负责建设、经营和管理。

  带动大桥两岸港区码头经济

  一座桥带动一座城,江城的“桥头堡经济”始于1995年6月通车的长江二桥,短短几年间,徐东就迅速崛起。即将开建的青山长江大桥两岸港区和码头分布众多,建成后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武汉新港、货运站场、物流中心等集疏运要求。

  “重载、宽桥、大跨是该桥的主要特点和技术难点。”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专家说,武钢的钢材运输、阳逻港大量货运需求,对该桥荷载要求很高。

  该项目与四环线其余各段的建设将完善湖北高速公路网布局,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于构建武汉市六大新城组群、水港、空港、保税港、物流园区、产业园区之间的快速通道,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