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追究553名行贿人员刑事责任并建犯罪档案

  武汉一家民营企业老板易某为了工程招投标,向一名处级干部行贿80多万元,结果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二者双双被判刑,悔之莫及。记者日前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4年,湖北省对类似的553名行贿犯罪人员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并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说,在反腐败斗争和查处贪污、渎职等各类职务犯罪的同时,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从去年开始,各级检察机关决定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以推动建立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禁止或限制市场准入制度。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说,领导干部的贪污受贿犯罪行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行贿人为了获取利益对当权者“做笼子、设套子”拉下水,对行贿人员从源头上追究刑责,将改变行贿受贿这一危害社会的不良风气,从而建立防控贿赂犯罪长效机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