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第六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堂堂的西军电之后,属相对袖珍型大学,其厚实的学科基础和学子的高科技领域就业受欢迎程度,使同城兄弟交大、西工大电子专业学生默然。随着电子科学的突飞猛进,西电大扬名指日可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七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国必将极大地加大航空航天领域的投入,只此一条,北航将前途无量。

兰州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

  第八位:兰州交通大学--兰州铁道学院改名引起了大陆 四所交通大学的议论,其实,改为兰州交通大学是有一定根据的,否则,教育部不会再增加一所交通大学。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兰交一直默默无闻,但其铁路交通领域专业之强不亚于北京、西南两交通大学。西部大开发,国家一定会在铁路建设方面大有作为,这反而成了兰交的地理优势,它在未来的铁路建设中中标揽活、扩大影响、大赚其钱易如反掌。可惜,它在公路交通方面尚无建树,今后应重视这方面学科建设,成为真正的“交通”大学。

吉林大学吉林大学

  第九位:吉林大学--新吉林大学继承了原吉大的生物、计算数学等强势专业,加上整合另外三所大学的特色学科,使之稳坐东北的综合大学头把交椅。可惜,地方太穷,无力象广东对中山大学那样大方地予以支持。但吉大领导励精图治,其办学思路清晰,有特色的吉林大学出现在中国高校阵营不会令人奇怪。

中南大学中南大学

  第十位:中南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一样进步迅速,湖南文风深厚,经济实力提高很快,扶持中大不在话下。它在青年学子中的口碑日隆,此无形资源是它步入一流大学的重要财富,这是许多学校难以企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