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县积极做好生猪疫病科学防控工作

  南漳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杨涛) 进入六月份以来,由于天气高温高湿,导致动物疫情发生,造成生猪不明原因死亡。县农业部门提醒科学防控刻不容缓。

  经专家现场解剖诊断,这些生猪死亡原因大部分是常见的猪链球菌、猪肺疫、猪丹毒、圆环病毒等细菌性病和病毒病混合交叉感染造成的。

  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对于夏季生猪疫病的防控可采取以下五种办法:一是迅速把发病猪和健康猪群隔离;二是请本地有经验的兽医用药医治可迅速挽救;三是积极开展高温消毒灭源,杀灭蚊蝇和老鼠,阻断传播途径;四是养殖户搞好防署降温;五是慎重补栏。引种、添栏要认真查证验物,不能贪图便宜引进无检疫证明等来路不明的种猪和仔猪。

  各地要按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群防群控,打好持久战、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从六月下旬至九月底,深入开展阻击非洲猪瘟百日行动。重点抓好防控知识大宣传、动物疫情大排查、违规调运大打击、落地监管大规范、泔水喂猪大清理。在病死猪的处理上,有条件的地方就地无害化处理,具体方法是挖好深坑,底层铺上10公分的生石灰,放上病死猪,再用土壤覆盖,上面再洒一层生石灰,不要裸露,防蚊虫叮咬,老鼠和猫狗撕咬。不具备处理条件的养殖户可迅速与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公司联系,由公司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如果将病死猪随意丢弃,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将会依法依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