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将调价武汉出租车将调价

  继9月武汉出租车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昨日,武汉市物价局宣布,12月中下旬召开调整中心城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人们关注的出租车调价,已经迫在眼前。

  起步价、等候费、空驶费……

  出租车运价及收费结构都要调

  就在昨日,武汉市物价局还发布了出租车价格1号公告,拟对出租车运价进行全面调整。此次调整将涉及起步价、等候费、空驶费等价格收费项目的调整。

  武汉市物价局房产与服务价格处副处长余金爱表示,此次调整将会涉及出租车的运价标准和收费结构。

  余金爱解释,调价的原因,一方面基于近年来人员工资、车辆维修保养等费用持续上升,出租车运营成本上涨压力逐渐加大,同时出租车司机的劳动时间、劳动强度,都高于国内其他城市;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出租车与轨道交通和大公交之间的合理比价关系,缓解“打的难”问题。因此,物价部门依交通主管部门申请,做出了准备调价的决定。

  余金爱表示,目前武汉出租车运价水平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偏低水平。此次调价,将考虑当前出租车经营状况,并参考其他同类城市价格水平及市民承受能力等因素。

  一些遗留问题顺带解决

  乘客以后打表只付整数不管零

  武汉市出租车“四舍五入”的收费标准一直被市民所诟病。为减少驾驶员和乘客因找零等原因产生的服务纠纷,此次的调价方案也将对出租车的计费方式进行相应调整,计价器将按照整数收费。即乘客在乘坐车辆后,根据计价器显示的整数车费付费,不管零头。

  目前武汉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为1.5元,同样存在零头。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燃油附加费的收取也在此次调整之列,具体如何实施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

  在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同时,的士电召费用也将上调。目前武汉电召服务费是在每单车费上增加2元,调整后电召服务费每单将高于2元。物价部门表示,电召费用上调是为了鼓励驾驶员积极响应电召服务。

  听证会设各方代表18人

  今起市民可报名5名旁听名额

  武汉市物价局表示,此次听证会设听证会参加人18人,其中消费者8人,经营者2人,其他利益相关方2人,专家学者2人、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政府相关部门2人。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则由以前的3人增加为5人,市民从今日早上8点30分起将可向武汉市物价部门进行报名,旁听人将以报名先后选取。

  精彩推荐:

  湖北最美求职女生登非你莫属 引8位老总争抢(图)

  湖北四名官员同日被处理 其中三人涉嫌犯罪被移司法

  武汉至西安高铁即将开建 预计2018年底建成

  澳洲一家40人横跨4代乱伦 住处肮脏卫生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