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照顾虞婆婆吃饭图为:照顾虞婆婆吃饭

  昨日下午5时30分,江岸区59岁的协管员施建设下班后,急匆匆赶到三眼桥三村社区虞婆婆家。在厨房里忙碌一会儿后,热腾腾的饭菜便端到婆婆面前,一口口照顾婆婆吃下,“多吃点青菜,好消化。”婆婆吃完,他又收拾好碗筷,才起身回家。虞婆婆的一日三餐,如今都是施建设这样照顾。

  80岁的虞引娣自幼双目失明,膝下也没有儿女,平日靠低保和残联的补贴生活。老伴十多年前去世后,左邻右舍便担负起了照顾她的任务。近年来,照顾她最多的就是施建设、陈金枝夫妻。

  三眼桥三村社区的李书记告诉记者,虞婆婆和夫妻俩结识是在2009年。当年,政府为照顾孤寡老人,请一些保姆每天上门为老人服务一个小时,陈金枝负责照顾虞婆婆。后来,丈夫施建设也常来帮忙,干些做饭、洗衣的活儿。再后来,虞婆婆年事日高,施建设便每天都要到虞婆婆家跑几趟,照顾老人家的一日三餐等饮食起居。每年春节,他还将虞婆婆接到自己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年饭。

  中午12点、下午5点半,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后,施建设就到虞婆婆家为她做饭,柴米油盐等也是施建设外出帮着买。晚上9点半,他还要再上门查看一遍,看老人睡了没有,还有没有什么需要。

  施建设坦言,照顾老人并不是个轻松活,经常连午休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饭菜做得咸了淡了,虞婆婆还会发点小脾气,这令他有时候也想到过放弃,但后来转念一想,觉得婆婆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就一直坚持下来了。“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不图什么,只要老人安度晚年就成。”施建设说,他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就是他最真实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