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酷似鸟巢的建筑物 记者陈璐摄图为:酷似鸟巢的建筑物 记者陈璐摄
图为:像玩具魔方的商业营销中心图为:像玩具魔方的商业营销中心
图为:被员工称为立方体的营销中心图为:被员工称为立方体的营销中心

  城市的点滴发展和变化,总会引起市民的关注。近日就有细心的市民发现,襄阳街头悄然冒出了一些时髦建筑物,有的像“鸟巢”“水立方”,还有的像玩具“魔方”,颇具设计感的独特外观,十分吸引人眼球。

  近日,记者走近这些个性化商业建筑,一探究竟。

  街头建筑拼个性造型独特吸眼球

  “襄州区新盖了栋楼,长得好像魔方!”近日,网友“握住幸福”在微博上感叹,并配上照片。只见照片里的建筑物是一个四方体,建筑的外立面由一个个彩色方块拼接而成,的确很像一个被放大了的玩具魔方,十分靓丽醒目。

  记者探访发现,这个魔方式的建筑物位于襄州区航空路襄阳火车东站旁,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一家商业综合体营销中心,于去年8月份开建,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

  谈到建筑外观的设计理念,该中心策划部工作人员表示,用彩色方块拼接而成的外立面,是想向消费者传递一种“时尚、高端、都市化、丰富多彩”的营销理念和商业模式,并希望以独特靓丽的建筑外观,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位于襄州区邓城大道上的光彩国邦家世界、复星天贸城等4家商业项目营销中心和卖场,则统一刮起了“奥运风”。这些商业卖场的建筑外立面与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有些相似,都是采用大量造型独特、夸张的直线或者曲线建筑材料勾勒而成,给人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与旁边的普通建筑物相比,这些商业卖场显得非常醒目。”市民王女士说,每次经过这些个性化建筑时,都会感到眼前一亮,忍不住多看几眼。

  不惜斥资数亿元装点“面子”留客

  记者探访了解到,这些个性化的商业建筑,都是近两年才开工建设的。而在10多年前,在襄阳几乎很难看到外观设计独特、个性的商业建筑,大多数商超更加注重货品、摊位的增减和陈设,在建筑的外观上很少花心思。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和建筑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人们对购物的环境和体验要求更高了,商家也逐渐开始注重卖场的外在包装了。“我们的营销中心很像‘水立方’,因此我们都叫它‘立方体’。”光彩国邦家世界工程部策划人员认为,营销中心是整个市场的脸面,承载着传递整个市场的设计理念、商业氛围、人文环境的功能,为了给客户高品质的感受,营造温馨而浓厚的购物氛围,该项目开发商专门聘请了知名设计公司,对营销中心的建筑外观进行设计。

  而位于邓城大道与樊宛路交叉处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博览中心,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据了解,光是卖场的建筑主体结构,设计建造就耗资数亿元。“襄阳的商业建筑开始注重外观设计之美了,这也是一种进步吧。”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襄阳生活了40多年,以前看到的商场、超市建筑形状和颜色都是千篇一律的。“很欣喜看到这种变化,说明城市都市化进程正在加快。”

  重设计只是营销手段做好产品才是根本

  对于这种变化,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襄阳城市经济的发展繁荣,商业卖场注重建筑的外部设计和包装,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对此,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质疑,认为自己最终购买的是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跟不上,卖场外观再好看也不会去光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杜鹏表示,目前各个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让自己的产品“进入消费者的大脑”,在卖场的建筑外形、颜色、包装上下功夫,逐渐成为各大商家热衷的营销手段之一。这种“外观”营销,有时确实能够取得一些超出预期的宣传效果,可以为商家节省一部分推广成本。“但是从长远来看,研究并满足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才是发展的关键。”杜鹏认为,人们的新鲜感是有限的,随着时间会很快流逝,能够牢牢抓住消费者心理的,则是商业卖场的定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精彩推荐:

  湖北最美求职女生登非你莫属 引8位老总争抢(图)

  湖北四名官员同日被处理 其中三人涉嫌犯罪被移司法

  武汉至西安高铁即将开建 预计2018年底建成

  武汉的士运价将全面上调 乘客打表只付整数不管零

  澳洲一家40人横跨4代乱伦 住处肮脏卫生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