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758路长期在车站外的马路上停车图为:758路长期在车站外的马路上停车

  金报讯(记者金济)“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候车,758路常停在马路中,让市民乘车心慌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记者两次前往现场采访,了解到这路公交车停车确实不规范。

  14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该车站时,站台上站满了候车者,站台边划有公交车停靠区。这时,一辆758路公交车开来,尽管前方并无其他公交车,却直接停到了公交车停靠区之外的马路上。乘客似乎也知道该车不会进站,纷纷离开站台,跑到马路上乘车。

  20日下午4时30分,接近晚高峰时段,记者来到该站,站台上同样站满乘客。一辆362路公交车驶入车站,开到站牌处停稳后,才开门载客。候车者纷纷走到站牌处上车。2分钟后,一辆758路公交车开来,依旧在公交车停靠区之外的马路上开门载客。

  下午5时,进入晚高峰时段,两名公交志愿者来到站点维护秩序。一辆758路公交车跟随着前方的公交车进站,一直驶到站牌才开门载客,市民纷纷聚集到站牌处乘车。“乘坐758路的人太多了,还发生了两次推撞事故。”一名758路公交车司机面对记者提问,给出了他在马路上停车的理由。

  市民吴小姐表现出了担忧:“该车经常停在马路上,大家看到车开来,只好跟着跑,十分危险。”她建议,这个公交站点应该全天候安排志愿者维持秩序,“光谷和其他商业区不一样,周边很多学校,而学生的作息时间和上班族不一样,因此不能只在早晚高峰期才安排志愿者”。

  武汉市公交集团人士称,进站停靠是对公交车最基本的要求,不管站台上乘车的人是多还是少,都不会影响对司机进站停靠的要求。即使因为前车堵道,司机被迫在停车区外上下乘客,按规定,司机也必须“二次进站”,方便站内候车乘客上车。如果公交车不按照规定进站停车,将处于每次50元的罚款。

  ■编后

  不要让违规变成习惯

  为了乘客的投诉,记者两次去车站调查,发现758路不进站停车几乎成了“习惯”。尽管有其他公交车按规矩停车,也不改坏习惯。只有当志愿者出现后,这路公交车才开始守规矩。

  可见,公交管理部门对这路公交车的违规,缺乏日常监管,使其将违规变成了“习惯”。

  给公共交通制定停车规矩,显然是为了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一路公交车的违规,必将给事故的发生创造方便之门。

  难道,非要等事故发生,再来亡羊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