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服装企业里我进(电商)得最晚,但一年就尝到了大甜头。”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付杰在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提出,政府引导搭建电商平台,促进武汉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你不跟进(电商),就会被淘汰。”付杰说,自己是汉派服装的代表,长期只做零售,一度创造过武广女装品牌销售的纪录,因此,自己一度非常排斥电商平台,认为网络平台销售的都是低端、劣质甚至是仿冒的产品。

  “一年的时间让我产生了极大的转变。”付杰说,去年2月,武汉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一笔“以奖代补”资金可以补贴到企业,但必须是用于电商这样的互联网技术应用的转型。为此,付杰开始尝试走进电商市场。

  “试了两个月才卖了两万。”付杰说,这等于就卖出去几件衣服,还不够支付负责电商销售人员的工资。此后,他开始不断地报培训班、上课、走访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光培训费就花了7.5万元。

  终于,通过与国内某品牌专卖电商网络平台签约,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令电商平台的销售达到企业销售总额的20%左右。“这一部分完全是多出来的。”付杰认为,通过这半年来的尝试,可以确定电商平台将在不久后成为其企业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

  因此,付杰建议,政府应尽快组织专家编制出台《武汉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及其配套文件,在全国市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做大而全的平台,而是根据武汉市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情况做专、做精,做出在全国市场中不可代替的专业化电商平台,促进“武汉制造”提档升级。

  同时,联合高校和社会资源培育和引进电商从业人才;推动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电子商务化,由政府部门牵头消除一些流通渠道上的障碍,促进武汉企业“走出去”,在更大的市场中取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