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南区将作为一个整体“独立成市”。3月31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一体化规划》有关情况的汇报,统筹谋划两区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2014年12月,武汉市政府批复了《武汉市大光谷大车都打临空大临港四大板块综合规划》和16项专项规划。在“工业倍增、万亿倍增”的总体部署下,大车都板块至2020年整车产能达到300万辆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700亿元。

  开发区和汉南区是大车都板块的核心。为此,《规划》提出了“独立成市,产城融合”的发展策略。

  《规划》指出,两区打破行政壁垒,统筹安排产业、居住、服务等各项用地,对产业发展、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景观、城市空间、市政配套等进行一体化布局,形成职住相对均衡、功能相对完善、产城互为补充的现代化综合新城。

  同时,借鉴日本丰田汽车城、上海安亭汽车城、广州花都汽车城等以汽车产业主导的城市实践经验,加强两区城镇空间整合力度。开发区强化科技创新与功能集聚,汉南区有序拓展城镇用地空间。

  总体空间布局具体来说,就是在沌口产城融合发展片,包括沌口、薛峰、黄陵等新城组团,打造以汽车生产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发展功能区;在军纱产城融合发展片,包括纱帽、军山等新城组团,建设纱帽新城与军山生态智谷联动发展的功能区;在东荆生态休功能片,位于东荆河沿线地区,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功能区;在汉南生态农业功能片,位于汉南区的西部,构筑城乡互动发展的农业示范区。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开发区自1991年成立以来先后四次扩区,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中西部前列,是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先进制造业的核心,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的典范。本轮扩区后,武汉开发区辖8个街道,共43个社区、82个村,常住人口约39.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