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洲,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公交车,都是些又旧又破的中巴车。”长久以来,作为武汉六大新城区中最远的一个,新洲区的居民们眼看着黄陂区、蔡甸区的居民们相继坐上宽敞明亮的公交车,心中的渴望与日俱增。

  昨日,随着一辆216路新能源公交车从邾城客运站启动,新洲邾城的30万居民率先美梦成真。宽敞的车厢配备空调、自动投币箱还能刷武汉通、7条线路166个站点……首批搭乘公交车出行的居民表示:幸福来得好突然。

  乘客之变

  7条线路覆盖城区 票价低过中巴

  开得稳当坐得踏实 老人孕妇都说“不错”

  昨日上午8时许,一辆216路公交车,停靠在邾城客运站新建的公交站台边,等待着正式运营的时刻。

  站台旁的线路指示牌前,家住汪集镇的71岁老汉王火先,对着五颜六色的线路图仔细端详。他要从这里,搭公交去四合庄走亲戚。“嗯,不错,不错。”王爹爹啧啧称赞。他表示,城区里的位置,基本都被这7条公交线路覆盖了;对他们老年人来说,去哪里都不再是难事了。

  8时30分,首班车正式发出。王爹爹出示老年证,没花一分钱就踏上了公交车。“在新洲活了70多年,终于不花钱坐了回车。”王爹爹说,之前坐中巴车去四合庄,得花5元钱。

  孕妇魏女士也在这趟车上。她说,坐着这崭新的空调车,踏实多了;以前,穿梭在城区内的中巴车“开得蛮匪”,看到人招手就冲过去抢客,十字路口都敢玩急刹。“挺着个大肚子,每次坐中巴都怕得慌,现在这个公交车,开得蛮稳当,座位也多,车里有空调,也没那么难闻的味道了。”

  据运营方省客集团新洲公交有限公司副经理周兵介绍,昨日共有62台LNG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在新洲邾城的166个站点上,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服务近30万沿线居民。线路不仅覆盖整个邾城,还延伸到6公里以外的张店、雄原等村庄。收费采取“一票制”,票价2元,刷“武汉通”九折,65岁以上老年人凭《武汉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前期试运营中,每天约有5000人乘坐,正式运营后日均客运量预计为15000人。

  新洲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陈建东说,根据区里的规划,下一步将开通邾城至阳逻的公交以及阳逻城区公交。届时,百万新洲人基本都能享受到公交出行。

  司机之变

  33辆“问题中巴”作古

  个体司机变身国企职工:日子好过多了

  今年42岁的潘诗兵,在新洲开了15年中巴。他说,此前一共有33台中巴在邾城城内运客,都是私人购买,挂靠新洲区城市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公司被省客集团新洲公交有限公司接管,他们那批司机中,有A1和A3驾照的15个人,也加入了省客集团,经过培训后改开公交车,他还当上了212路车的线长。“没想到一下从个体户变成国企职工了。”潘诗兵说,以前开中巴,车子是自己买,算上保险、车损等,每个月跑不到一万元的毛利就得亏本,只好多拉快跑。虽然公司规划了4条线路,但司机们却是哪里人多就去哪里抢客。以前的车子烧柴油,有几年每到10月份一过,就闹柴油荒。车况呢,几万元一台的中巴车,8年多没换,破破烂烂的,开起来像拖拉机,乘客天天抱怨,但司机们都舍不得买新车。为了省点油钱,天气再热,空调也是摆设。票价规定是2元,但稍微远点就加价,逢年过节还集体抬价。“现在我开的这种新能源公交车,一台车30多万,公司买的。我一个月基本工资将近4000元,还有五险一金和绩效奖金,比以前的日子好过多了。”潘诗兵说,还有10多名开中巴的老同行,目前都在加紧报考A1和A3驾照,省客集团会优先录取这批老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