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列席人员、香港汇菱国际资本执行董事陈建豪。武汉市政协列席人员、香港汇菱国际资本执行董事陈建豪。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一个金融中心如果没有自己的证券交易所,不能真正成为一个大的金融中心。”昨日,武汉市政协列席人员、香港汇菱国际资本执行董事陈建豪说,目前排队上市的A股企业众多,武汉应藉此机会争取交易所落地,为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增添一个“核能量”。

  陈建豪说,2012年,武汉东湖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获国家批准,成为武汉金融复兴的重要一环,一批中小微型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武汉应该在东湖高新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创建武汉交易所的可行性。

  “目前许多人瞄准在深圳、上海的基础上搞一个科技板或互联网板,我建议武汉可考虑创建一个中国品质文化交易所。”在他看来,目前中国产品多,但高质量的产品不多,特别是奢侈品,但这绝对是中国企业今后的一个方向,而武汉这个交易所就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他还建议武汉在建金融中心时应落实金融相关行业优惠政策,争办国际性金融高峰会议,提高国际知名度。他认为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召开国际金融高峰会议,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莅临武汉,也会为武汉招商引资提供一个最好的对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