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举报牵出大案 手机工厂上演“惊天魔盗团”匿名举报牵出大案 手机工厂上演“惊天魔盗团”

  光谷一家手机工厂上演现实版“惊天魔盗团”:保安、工人、软件工程师勾结,巧妙避开所有安防,监控设备,短时间内盗出20多万元的手机,最后一封匿名举报信牵出这个盗窃团伙。昨日,东新警方宣布,涉嫌盗窃案的刘某、沈某、王某、余某、杨某、殷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冯某被东新分局同心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

  案发

  一封匿名举报信牵出盗窃团伙

  更衣室储物柜中搜出3部手机

  今年初,光谷一家手机制造企业的安保部门,接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称,该公司一名杨姓员工有盗窃嫌疑,而且涉案人数远不止一人。

  收到匿名举报信后,该部门负责人立即展开调查,可无论是安排专人暗中观察,还是查看每一处监控,均没有掌握相关证据。难道匿名信有假?该负责人不敢大意,1月17日向东新分局同心派出所刑侦民警徐衡求助。

  第二天,身着便衣的徐警官立即与同事一起来到公司安保部,利用视频监控,观察着杨某的一举一动。下午1时50分许,杨某急匆匆来到二楼餐厅,过了五六分钟左右,杨某与公司安保人员刘某一起出来,两人相视一眼后分头快速离开。“这个时候早已过用餐时间,杨某及刘某均应该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什么特殊理由出现在这里,难道他们真的有鬼?”公司安保部负责人发现了异常,徐警官沉思一会儿要大家沉住气,继续调取视频监控查看杨某下一步行动。

  果然,视频监控显示,杨某来到二楼更衣室后左右环顾一下,查看四下无人后快速从口袋中掏出一个黑白相间的物品放入柜中,锁好柜门后就进入厂区开始工作了。

  随后,民警立即与安保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二楼更衣室,共同打开了杨某所用的临时储物柜,发现了黑白相间小方格的小布袋,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3部公司刚生产的某品牌新款手机,目前每一部售价高达人民币5000多元。

  调查

  从工程师到流水线线长均“下水”

  复杂“内盗团”盗窃链浮出水面

  “果然有问题!”民警立即将杨某传唤至行政楼安保室,面对桌上摆着的三部手机,杨某瞬间脸色苍白……杨某承认,这三部手机是他偷的,而他最重要的同伙竟就是保安刘某。于是民警迅速将正在值勤的刘某控制,与杨某一起带回所内做进一步审查。

  出乎民警意料的是,随着两人的“开口”,牵出的涉案人员越来越多:一个从工程师、仓库保管员、生产线长、保安在内的复杂“内盗团”缓慢浮现在了眼前。

  今年21岁的刘某是山东人,中专毕业后2013年应骋至该公司担任安全管理人员。2014年工作期间他与28岁的杨某相识(湖北安陆人),他看到杨某工作能力很强,短短一年时间就从普通员工升迁至生产线线长,是一个管理一条生产线的工长。

  闲暇吹牛时,两人感叹薪水太低,欲寻找一条“发财致富路”。看到生产线上崭新的手机,感觉发财之机到了,于是杨某与同是管理生产线的领班王某、沈某联络起来,共同商议“发财致富路”:由沈某偷来生产线多余份额手机交于王某,而王某则将手机交于杨某,杨某利用刘某安全管理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工作场所的特殊身份,将“收集起来”的手机利用上卫生间的时机,悄悄交于早已联络好的刘某,而刘某则将手机藏于工作服内,利用安管人员免检的特殊权利,悄悄将手机带出工作区外。下班后刘某将手机交于杨某,然后杨某及王某将成功盗出的手机“论功行赏”,逐一分配。

  由于该厂生产的手机,均为向美国出口的“美版”,要想在国内出售或者使用,必须由程序工程师进行刷屏,写入新的程序。于是这伙人又拉公司程序工程师冯某下水,将盗出来的手机重新植入新的程序命令。

  告破

  偷出40多部手机价值20多万元

  警方提醒各公司年末加强管理

  警方调查发现,这伙人十分谨慎,为了避免有人沉不住气而露出“马脚”,从而断送整个偷盗链,他们都是单线联系,除了刘某及杨某相互认识外,其他人均只知自己的上线,就连关键人物刘某,在内盗团伙中也只是一个神奇的传说,从来不与下线见面。

  今年1月,为了在新年与女朋友进行团聚,刘某向公司递上了辞职报告,在辞职报告审批期间,这一伙人更是变本加厉,大肆偷盗。据初步统计,警方从这伙人手中共追缴非法所得手机四十余部,公司损失估计二十余万元。

  目前这几人已被东新警方同心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之中。警方提醒,已到岁末年初之际,各大公司要加大管理力度,堵塞各类制度管理上的漏洞,防止各种刑事案件发生,同时企业要给员工入脑入心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给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员工上一堂法制课,杜绝非法非分之想。(记者 周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