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湖北4名贪官为不达标项目开绿灯 骗取国家补贴720万

  商人用50.5万元行贿四名官员,获得国家投资资金770万元。东窗事发后,四名官员“下课”,行贿商人邹求东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昨天,武汉市检察院反贪局披露了这一起典型的行贿受贿案件。

  米商打起国投资金主意

  2014年7月,湖北省发改委环境资源与综合利用处调研员张纪文因受贿、玩忽职守,获刑十年六个月;武汉市新洲区发改委调研员周福林因受贿罪一审获刑六年;新洲区财政局副局长吴列民、经济建设科科长胡求松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分别获刑六年和六年半。

  据反贪办案人员介绍,这四人的落马,都跟一个叫邹求东的商人有关。

  年近五旬的邹求东原是粮食局的一名职工,2003年下海经商,在新洲区注册成立了星球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球米业”),从事粮食收购、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因公司资金并不充裕,邹求东经常向区里相关部门申请一些政策性补贴,并从中尝到了甜头。一来二去,他和这些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熟识起来。

  2010年,邹求东打起了国家队新兴节能环保项目财政性补贴的主意。当年8月,星球米业以投资人民币7682万元新建“ 8万方/年环保稻壳(草)复合人造板项目”为由,申请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人民币770万元。

  伪造证明编制申请报告

  因湖北省发改委是该项目的初审单位,邹求东便找到新洲区发改委副主任周福林,通过周福林,结识了省发改委环境资源与综合利用处调研员张纪文。由于资金、厂房等多项条件均达不到申报要求,邹求东伪造了银行资信证明、环评文件、土地证明等资料,编制了一份充满“水分”的项目申请报告。

  张纪文的主要职责是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合规性审查。然而他在审查时,明知邹求东的申报材料有问题,不但没有指出和纠正,反而帮助该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评审。2011年9月,星球米业的复合人造板项目经批准,正式纳入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资金770万元。

  米商“公关”打通拨付环节

  接下来就是资金拨付环节,这又涉及到了财政部门。2011年10月,770万投资资金经省、市财政部门逐级拨付至新洲区财政局国库账户。

  在邹求东的“公关”下,新洲区财政局经济建设科科长胡求松将款项到位的消息通知了邹求东,并要其准备好相关资料及请求拨付的申请。之后,胡求松和分管经济建设科的总会计师吴列民先后两次到现场对项目进行考察,发现星球米业未按照批准的文件要求新建厂房,而是以租用的厂房和一些旧的粮食仓库代替,且未按规定对厂房建设和设备进购进行招投标,明显不符合拨款申请中列举的投资进度,未达拨款的进度和条件。

  按照国家投资资金的相关财务管理规定,胡求松和吴列民本应停止拨付项目资金,并督促星球米业整改,但两人在分别接受了邹求东25万元和5千元贿赂后,仍两次提出、签署拨款意见,致使星球米业先后顺利拿到拨款400万元和320万元。

  拨款期间,张纪文也曾先后两次到星球米业检查项目进展,虽然发现其未按规定实施项目建设,仍然隐瞒情况未向部门领导汇报,并理所当然地接受了邹求东的20万元贿赂。“中间人”周福林同样也获得了邹求东的5万元感谢费。

  东窗事发尚有320万未追回

  2012年5月,国家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星球米业的复合人造板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该公司未按要求新建项目,且存在虚构设备购入事项、虚构金融交易凭证等情况。随后,湖北省财政厅下文追缴该笔中央财政投资,但只追回400万元,尚有320万元未能追回。

  深挖过程中,反贪人员还查实了张纪文等四人均不同程度存在其他受贿事实。

  邹求东于2013年底被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以行贿罪诉至法院。两个月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对其补充起诉了另两项罪名:骗取贷款罪和伪造金融票证罪。2014年8月,三项罪名均得到法院认定,邹求东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记者林慧婕 通讯员周晶晶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