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杨槐柳)今后,武汉10个中心城区社区居民可在家门口申办港澳通行签注;省内居民可在汉补换领身份证,无需回原籍……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将再推20项便民利企新举措,涉及治安户政、交通、消防、出入境、制证等多部门,将于今年7月1日起陆续实施。

  省内居民可在汉补换领身份证

  据了解,武汉有350余万外地户籍居民长期居住,而湖北省也有数百万居民长期居住在外地。一直以来,如果他们的身份证丢失、损坏或到期,需要补领或换领的,必须回户籍地派出所申领。

  根据武汉警方推出的便民新举措规定,武汉市各区将设立异地补(换)领居民身份证受理点,为省内居民提供异地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服务;全市各户籍派出所可提供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丢失招领服务。同时,放宽“社区公共户”落户范围,对符合落户条件,因在本市无自有住房或特殊原因无法正常落户的人员,可在单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的户籍派出所办理落户。

  武汉市将规范派出所出具户籍登记信息证明范围。这意味着,7月1日起,全武汉市户籍派出所都可为本市户籍人员出具户籍信息证明范围。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居民身份证号码信息变更更正前的信息;曾经同户人员间登记的家庭关系;户口注销情况;户口迁移情况。

  此外,7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提供上门集中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服务。并对有100人以上在汉落户需求的单位,提供相关户口政策咨询服务。

  新增19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

  自10月1日起,武汉市将新增19项交通管理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业务,包括公共停车场、货车中心城区通行备案等秩序管理类业务6项,以及驾驶证补换证、机动车所有人信息变更、驾驶证信息变更等车驾管类业务13项。

  此外,老龄驾驶人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的起始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驾驶证;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

  出国(境)团队办证预约无需等待

  出入境方面,有出境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和赴境外开展学术交流、商务访问组团需求的企(事)业单位,今后均可通过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官方网站(www.whcrjgov.cn)“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提前1个工作日进行预约,在约定时间到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业务,无需等待。

  另外,10月31日之前,在中心城区选取10个人口密集、出国(境)办证需求量大的社区配设“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自助服务机。非武汉市户籍人员持居住证办理出入境证件时,所需申请材料与本市居民相同,无需再提交“在汉连续居住半年以上证明”。

  便民举措

  提供准养犬只办证、年检“一站式”服务和网上预约服务。

  新增19项交通管理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业务。

  延长老龄驾驶人体检年龄,放宽单眼视力障碍群体、上肢残疾人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条件。

  非武汉市户籍人员持居住证办理出入境证件时,所需申请材料与本市居民相同,无需再提交“在汉连续居住半年以上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