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25岁女孩彭晗来到蔡甸区索河镇金龙村的一个鱼塘边,看着依旧挂在高压线上的鱼漂,她忍不住泪流满面。5日上午,彭晗的父亲彭贤太陪同两位好友到这个鱼塘钓鱼,在甩鱼竿时,鱼漂搭上了几米开外的高压线,彭贤太因此触电身亡。

  男子回乡钓鱼遭电击身亡

  今年50岁的彭贤太是蔡甸索河镇彭新村人,几年前,举家搬到了汉阳居住,一直都有钓鱼的爱好。5日上午,他邀约同村好友彭格新及彭炎一同来到该镇金龙村熟人陈德钢的鱼塘钓鱼,谁也没料到,几个小时后便生悲剧。

  8日上午,在陈德钢家的鱼塘边,彭格新向武汉晚报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经过。当天他和彭炎在鱼塘一侧,彭贤太则在对面堤上独自垂钓。

  “大概11点左右,对面突然传来一声惨叫,我们以为彭贤太被蛇咬了,连忙沿着堤跑过去查看,结果吓了一跳。”彭格新说,走到旁边后才发现,彭贤太脸色紫青地平躺在地,一旁的鱼竿、鱼线正搭在斜上方的高压线上。大伙将彭贤太抬离现场,一边等待救护车,一边继续进行人工呼吸等施救方式,可彭贤太终究没有醒来。

  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彭贤太死亡原因系电击致心脏骤停。

  现场安全隐患存在了多年

  在事发现场,彭晗表示,周边并无明显安全警示标识,而且事发处高压线明显比旁边的都要矮,并且属于裸线,外面没有包裹绝缘皮。“如果供电部门早点注意到这些问题,我父亲也不会遭此横祸。”彭晗说。

  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从彭贤太遭电击的位置望去,最近的电线杆因被草木遮挡,上面的警示标语根本看不到。而且,此处的高压线高度相比附近几根电线杆的确要矮很多,而且恰好出事的这一段高压线为裸线,周边大部分均已改造为带有绝缘皮的线。

  鱼塘主人陈德钢说,这个地方前几年刚刚进行了电改,原先的老旧高压线及电线杆都换了,但不清楚为何独独剩这一小段没改。“我以前特意向电改工作人员建议过,但他们都说这个要等省里的指标。”

  陈德钢指着旁边经电改后高压线说,前几天有个人把鱼漂甩上去了,结果什么事都没有,因为外面有层绝缘皮,不导电。记者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发现上面的确还缠着一个鱼漂。

  实际上,在彭贤太遇难的地方,多年前也曾有人钓鱼被电击过。“把鱼竿打断了,那个人手臂打成了残疾。”陈德钢说。

  供电部门称符合相关标准

  8日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蔡甸区供电公司,该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负责人李经理说,事发鱼塘上方的高压线是1976年建成的,建成之后才有了这些鱼塘,因此线路离地距离有所减少,但根据事发后工作人员实地测量,对地垂直距离仍有4.58米,符合国家规定的在交通困难地区,10千伏线路对地垂直距离不小于4.5米的标准。

  针对该段为何迟迟没有完成电改的问题,李经理称,这一段是分支线,他们一般都是先改主线,支线还在计划中,具体还要听省公司的安排。

  之所以其他地方改成了带绝缘皮的高压线,该处一直用的裸线,是因为裸线有散热好、防雷等优势,遭到雷击接地后会自动断电,而那种绝缘线被雷击后仍带电,这样反而更危险。

  蔡甸区供电公司在听取了武汉晚报记者的说法后表示,将会向上级汇报,优先对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改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宣传册发给村民及垂钓者,并在存在触电隐患的钓鱼地点设置更为醒目的警示标语。至于彭贤太死亡一事,该供电公司建议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本报记者 刘海锋